市场弱势盘整 观望情绪浓厚

南宁晚报

2018-05-25 06:30

  ■本报记者 张丽颜 黄颖

  周四沪深两市继续弱势盘整,成交量较萎缩。邕城业内人士认为,沪指在3150点这一平台有一定的支撑,预计回落空间不大。在市场休整之后依然有再创新高的能力,目前整个市场的主动权依然在多头手上,继续耐心持股待涨为主。

  大盘:市场弱势盘整沪市跌0.45%

  周四市场呈现弱势振荡,个股呈现普跌态势,海南板块逆市大涨,市场总体观望情绪浓厚,赚钱效应较差。最终,沪市跌0.45%,报收3154点;深市跌0.63%,报收10564点;创业板跌0.41%,报收1838点。海南、自由贸易港、无人零售、细胞免疫治疗、尾气治理等板块涨幅居前。

  华泰证券南宁中泰路证券营业部投资顾问卢宏锋认为,市场经过前期上涨之后,目前市场依然在一个3150~3200点区间内横盘振荡,周四基本跌回平台的底部,跌幅较周三有所减弱,且成交量有所萎缩,表明这一位置抛压不大。尽管周五为周末可能有所振荡,但在3150点这一平台有一定的支撑,预计回落空间不大。在市场休整之后依然有再创新高的能力,目前整个市场的主动权依然在多头手上,继续耐心持股待涨为主。

  周四沪深两市继续缩量调整,说明目前市场相对弱势行情。南宁一家证券公司投资顾问覃先生称,周四市场没有成功收复周三跌幅,周五或维持弱势走势,下方或试探3150点这一点位。

  热点:海南板块备受资金追捧

  热点方面 ,上周从水泥到石油,草甘膦和啤酒,本周一的天然气、猪肉,由于涨价周期的到来引发板块集体大涨。近期,涨价概念投资机会明显,涨价概念是否值得布局?另外,近期政策面利好不断,海南板块备受资金追捧,热度持续攀升,如何关注?

  卢宏锋认为,涨价概念要观察相关个股有没有大幅度上涨,涨幅是否过高。如果没有大幅度上涨,或者刚开始上涨涨幅不大的个股,在回调过程中可低吸,化学品、医药等涨价概念可关注,例如很多药品有涨价趋势且其股价没有大幅度上涨,投资者可逢低关注。

  煤炭方面,目前煤价已经处于高位,继续大幅度上涨的可能性较小。由于涨价太高不利于其他行业经营,例如火电企业成本太高,不利于经济的整体发展。近两年来,煤炭价格涨幅已很大,在目前的位置大幅度上涨概率很低,能维持在目前的区间算比较乐观。尽管煤价向上的空间不大,但是从时间来看,依然可维持在一定区间内高位振荡。如果维持高位振荡,煤炭企业的开采有相对丰厚的利润,今年煤炭企业的利润有望得到保障,可重点关注煤炭质量优质的煤质较优的上市公司,相关个股如果有较大的调整可低吸。

  化工类产品正处于涨价周期,只要这些个股没有出现过大幅度上涨,可以关注。化工品种很多,需要细分选择,铜价目前向上的压力相对大,美元处于升值周期,对于大宗类商品有一定的压力,但是铜价如果能保持在高位振荡,可关注生产成本低、利润有保证的企业,如有调整可低吸。

  海南板块方面,整个海南板块需要投资者甄别上市公司,那些明显受益于海南发展的行业可进行关注,特别是旅游、房地产。但是目前房地产有所调控,调控力度或更大,如果房地产个股已大幅度上涨的,不建议追高。旅游板块中,如果个股估值不高可关注。此外,相关的消费类个股在回调中可关注。

  分析:短期市场振荡不宜频繁操作

  短期市场振荡加剧,普通投资者应该如何操作。卢宏锋称,尽管预判两个月内市场比较乐观,为中期振荡向上走势,但是短期市场会有所振荡,不会是单边上涨。因此,操作上不建议频繁短期操作,即注意不要追涨杀跌。回调是要敢于低吸优质低估值的个股,低吸之后坚定持有,持股待涨,不宜操作过于频繁,总体仓位依然保持七成。

  覃先生则建议在世界杯临近之前控制仓位,尽管整个市场为行情振荡往上,但是在往上的过程中会出现“进二退一,进三退二”的行情,普通投资者想大幅盈利比较难,适合波段操作,跟随市场热点操作,及时获利了结。防御性的医药股可持续关注。

  另外,近期农业板块的养殖类价格未来有提价预期,可关注。提价概念中的化工产品提价为明显,其原材料价格上升对于企业利润提升会产生中期行情,化工股可持续关注。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