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券商发力“上市倍增计划”

湖北日报

2018-05-25 07:29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阳春 通讯员 孔钰钦

  5月3日,长飞光纤等3家湖北企业IPO(首次公开募股)同日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创造了我省企业上市工作的一个高潮。

  这也实现了“上市公司倍增计划”的良好开局。今年初,我省明确提出,力争到2022年末,通过5年左右的时间,全省境内外各类上市公司总数达到200家左右,实现上市公司数量倍增。

  作为总部在我省的综合性券商,长江证券在“深耕湖北”战略的基础上,积极行动,响应“上市公司倍增计划”。

  目前,湖北省在会IPO企业共8家,其中由长江证券担任保荐机构的有帝尔激光、智迅创源、绿色家园3家。

  精细耕作,提速省内IPO项目

  为了提供更贴身的资本市场服务,我省提出建立重点证券公司保荐代表人联系市州工作制度,省上市办将鼓励证券公司指派保荐代表人下基层、进企业、结对子,“点对点”服务指导上市融资。

  长江证券专门成立“上市公司倍增计划”工作小组,并针对不同类型企业对多层次资本市场需求,公司不同业务部门成立了多个相应的专项工作小组。比如,由长江保荐牵头成立工作小组对接有主板上市需求的企业;由新三板业务总部牵头成立工作小组对接有新三板挂牌需求的企业;由场外业务部牵头成立工作小组对接有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需求的企业。

  针对省内17个地市州,长江证券还成立了20个区域对接工作小组,由当地分支机构负主要责任,每个工作小组都配备至少一名保荐代表人、一名新三板挂牌业务对接业务人及一名四板挂牌业务对接人,拜访对接当地政府与企业。

  针对武汉区域,公司进一步加强力量配置,由两家分支机构负责,并配备了3名保荐代表人,分别成立了武昌工作小组、汉口工作小组展开工作,汇聚更多人力物力,精耕细作。

  对于前期已接触的IPO质地相对较好的企业,长江证券设立业务辅导小组,以上市保荐、律师、会计师为代表的团队,加快省内项目的推进速度。

  同时,公司正在发起设立武汉倍增计划产业基金,投资具备发展潜力的拟上市企业,加快企业上市步伐;一旦这一模式成熟后,迅速总结经验复制推广到全省。

  全面排查,发掘优质后备企业

  上市公司倍增,需要大批优质的“后备军”。挖掘、培育、孵化一批拟IPO项目,是推进企业上市的基础。

  长江证券“上市公司倍增计划”工作小组对接省政府金融办,各区域对接工作小组对接各地市州金融办。长江证券会同金融办对辖区内企业进行深入拜访,发掘优质IPO标的。对于暂不够上市条件但有发展潜力的企业,新三板、四板业务部门将积极跟进,组织企业登陆三板四板市场,继续发展壮大。

  在武汉市,长江证券初步排查出160余家具备IPO可能性的潜力企业,并对其中30余家企业进行调研和实地拜访,具体了解企业情况及其IPO需求,后续深入对接联系了港迪电气、塞维尔生物、联合药业等重点关注企业。与此同时,公司保荐子公司会同新三板业务总部梳理了武汉地区具备转板或直接上市条件的新三板企业名单,对九生堂、南华工业、科迪智能等重点企业进行了实地走访,了解其实际情况及IPO意向,协助有条件的企业进行上市规划、规范公司治理。

  长江证券还利用自有资金或者以股权投资基金、产业基金等形式引导社会资本,重点投资省内高效高新产业、创新创业企业,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为上市队伍提供后备力量。

  拓宽视野,满足境外上市需求

  4月21日,全国股转公司和港交所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新三板+H股”正式落地。此举有助于新三板挂牌公司统筹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的资源与优势,拓宽国际视野,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同时,受到目前国内IPO新政的影响,先港股后A股的“H+A”模式也受到重点关注。

  长证券积极关注市场变化与热点,安排公司香港子公司核心力量,针对海外融资专题准备具备实操性的授课内容,组织省内相关优质企业进行培训,加大赴港上市的宣传培训,推进企业赴港上市工作进度。

  对于有迫切海外上市融资需求的企业,长江证券近期将筹划举办武汉市境外上市沙龙(香港专场)活动,组织公司香港子公司投行业务团队进行香港上市的方式与政策解读,推动企业赴港上市。

  据介绍,长江证券香港子公司积极对接省内重点项目,目前已有4家省内有赴港上市需求,其中湖北现代城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已和公司完成签约,计划今年上半年递表;禾元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4月已从新三板摘牌,目前在洽谈保密协议;中博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正在按香港投行要求收集资料判断中。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