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银行首笔光伏扶贫贷款落地

济南日报

2018-05-25 11:29

  本报讯(记者 周芳 通讯员 张娜)为进一步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切实推动扶贫资金助力贫困户脱贫,近日,齐鲁银行首笔光伏扶贫贷款——“惠农-光伏贷”成功落地市中中心支行小微分中心,为齐鲁银行普惠金融业务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光伏扶贫是“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既符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又符合国家清洁低碳能源发展战略。齐鲁银行“惠农-光伏贷”业务落地过程中存在着诸多挑战,政府政策、银行内部产品管理办法、项目企业行业要求,都有着不同的监管要求和具体规定,推进起来需要多方协调。为实现业务零突破,齐鲁银行市中小微分中心在中心支行的帮助下,积极协调扶贫项目区域政府、扶贫办、发改委、国家电网等部门出具相关手续,最大程度简化复杂繁琐的手续,缩短审批时间。为有效控制业务风险,市中小微分中心员工充分考察项目公司的资质、经营、公司核心技术在同业中的竞争力、光伏设备的质量和施工质量等情况,核算发电收益能否完全覆盖齐鲁银行贷款本息。客户经理在业务操作过程中,首先确保合规操作,又积极协调保险公司和项目公司,给贫困户投保人身意外险和光伏设备险,最大限度地确保齐鲁银行贷款资金的安全。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