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基调还是折返跑,次新股唱主角

钱江晚报

2018-05-28 05:29

  由于市场成交量持续低迷,独角兽的巨额融资接踵而至,次新妖股宏川智慧和深冷股份双双遭遇特停,上周五大盘继续下跌,创业板指数更是大跌1.84%,逼近了1800点关口。本周入摩倒计时开始,但外围地缘局势、美元加息等不确定性因素仍然存在,国内杠杆下降背景下,上市公司债券违约连连,大盘三连阴之后会否企稳反弹?

  上市公司连爆债券违约

  机构抛弃PPP概念股

  上周五创业板指数跌幅最大,而创业板是人气所在,说明市场人气开始涣散。在私募程先生看来,导致市场人气低迷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近期上市公司债券违约连连,如凯迪生态、中安消、神雾集团等。

  而上周二级市场上债券价格突然暴跌,也让机构投资者心惊胆寒,如上周四“13永泰债”暴跌18.86%,次日“16永泰02”盘中暴跌40%以上,收盘跌27.38%。此外,东方园林发债募资遇冷,盛运环保控股股东转让公司股权,这让环保等PPP概念股瞬间成为了烫手山芋,上周五铁汉生态、蒙草生态跌停。而从一周跌幅看,东方园林上周大跌近20%,铁汉生态跌16.87%,碧水源跌11.84%。

  龙虎榜信息显示,上周五铁汉生态封跌停板的主力是机构,卖出前四席位都是机构,共卖出9900万元。高新兴跌8.79%,也都是机构在砸盘,三家机构共卖出6700万元。

  “从目前形势看,在企业降杠杆的背景下,上市公司地雷不断引爆,所以近期还是要回避债务较大的PPP概念股。”私募程先生表示。

  大盘短线或反弹

  次新股行情值得关注

  富士康、宁德时代接连IPO,六月市场又要面临在境外上市的一些独角兽回归,市场人士认为,这将对当前本已疲弱的市场构成抽血效应,使得市场继续低迷。“通常发行大盘股的时候对市场压力比较大,市场可能会用一个下跌调整来进行应对,但发行过后大盘容易迎来反攻。”杭州乾通易嘉王志强表示,目前点位无需过度看空。因为从上周五的盘面看,创业板指数大跌但并未出现个股大面积跌停,这说明个股并未恐慌性杀跌。相反涨停板家数仍然有40多家,这就说明赚钱效应不差。

  “近几个月一直就没有指数行情,大盘暂且也难跌到哪去。大盘在20日线附近有较强支撑,而创业板指数已经下探到年线,这里一举跌破的概率较低。”王志强认为,当前市场的流动性难以推动A股走出系统性行情,但大盘又难以形成趋势性下跌,区间折返跑(即震荡)依然是主基调。“短线大盘有望技术性反弹,但空间也有限,策略上依然要轻指数重个股。”王志强表示。

  东方财富证券杭州和汇路营业部首席投顾季菲菲认为,虽然市场整体较弱,大盘上周跌幅近2%,但值得注意的是,次新指数(880529)和深次新指数(399678)上周却上涨超5%。“从这样的盘面可以看到,目前市场谁是真正的主角。”季菲菲表示,次新股活跃的态势还会延续下去,可以适当留意一些有题材预期的强势次新股。

  “在基本面保持稳定下,市场在这里的回调更多的是洗盘,尤其是创业板,在连续站上年线之后,其上方的回调都是比较好的低吸机会。”季菲菲认为,总的来看,当前A股市场所处的点位机会大于风险,后市随着政策面暖风、利好事件以及技术面反弹需求的共同驱动,大盘在整固后有望再度上攻。

  王志强也提醒投资者要留意次新股的机会。“近日汽配股掀起涨停潮,这个题材其实本身逻辑支撑并不强,最大的逻辑是次新,汽配是次新股最多的板块,去年至今共上市了40个汽配股。”王志强表示,只不过,次新的选股逻辑必须得高度重视,短线能做的就是跟随,个股连续大涨后就需要及时出来。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