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集团与云南省人民政府签署千亿级合作协议

中国新闻网

2018-05-28 12:44

  中新网北京5月28日电 (记者 刘辰瑶)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铝集团)27日晚间披露,该公司当日与云南省人民政府在云南省昆明市签署合作。此次千亿级的战略合作,被业内看作是中国有色金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举措,同时是中国有色金属行业最重大的战略性重组整合,将对全球有色金属行业产生重大的格局变化。');(window.slotbydup=window.slotbydup || []).push({id: '2475336',container: s,size: '300,250',display: 'inlay-fix'});})();

  据悉,云南省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素有“有色金属王国”之称。云南省拥有独特区位优势,是中国绿色能源大省,目前正在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以“绿色”为底色推进产业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中铝集团作为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中国有色金属行业的龙头企业,也是中国有色金属行业中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领军企业。双方在铜、铝、铅锌等有色金属产业方面有着很强的互补性。

  双方推进的此次战略合作,旨在整合和发挥云南省有色金属资源优势及中铝集团在中国有色金属行业的领军优势,打造“央地合作”的成功典范,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互利共赢,助推云南的产业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加快中铝云南基地的做强做优做大。

  根据合作协议,云南省政府拟将云南省国资委及下属企业所持有的云南冶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股权纳入合作范围,中铝集团将其持有的中国铜业有限公司等股权纳入本次合作范围。

  通过此次合作,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将落户云南的中国铜业有限公司打造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同时进一步提升中铝集团在世界铝、铜、铅锌等有色金属资源和产品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签约仪式前,双方领导还举行了会谈,就在云南成立水电铝材研发中心事宜达成一致意见。(完)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