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在“共抓大保护”中复兴大荆州

湖北日报

2018-05-29 10:53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期间,专程从荆州港乘船考察长江大保护。

  今年以来,荆州不断吸引中央、省关注。荆州积极践行绿色发展,高举“共抓大保护,复兴大荆州”旗帜,以生态保护倒逼经济转型,实现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今年一季度,荆州经济总量、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好于预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江河湖泊众多,生态如何保护

  ——构建流域性联动保护机制

  水多,是荆州独特市情。除了483公里长江干流之外,还有长江以北的四湖流域、长江以南的荆南四河。江河湖泊众多,生态保护成为荆州绕不过去的一道坎。

  曾几何时,长江防洪、内垸防涝,一度制约经济发展。三峡大坝等水利工程建设,有效缓解荆州水患压力,经济发展提速,但工业污染、农业面源污染、生活污水等各种污染随之而来,江河湖泊不堪重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中央一声号令,荆州闻讯而动。2016年至今,荆州奋力攻坚污染防治,效果明显。

  5月16日,松滋率先完成采砂船转迁,长江松滋段采砂船全部被“清空”。监利为打击非法采砂,在湖南省岳阳市长江边租房建立前线哨所,方便观察湖南籍非法采砂船的动向。为打击非法采砂,荆州市不仅与省内宜昌、咸宁、武汉等地共同出击,还与湖南岳阳等地建立省际联动机制,实现长江流域区域性联合执法。

  2016年夏,内垸涝灾给荆州造成巨大损失,长湖、洪湖一度告急,威胁着荆州市中心城区和洪湖市中心的安危。湖泊治理迫在眉睫。荆州在全省率先提出“三退还湖”——退田、退垸、退渔还湖,即使像三湖、白鹭湖等因围湖造田基本消失的湖泊,也部分退田还湖,重现四湖流域水系。

  长湖拆围,荆州打响全省湖泊拆围第一枪。洪湖拆围,探索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石首收回44个湖泊承包经营权,实行人放天养。码头整治、岸线复绿、环保督察……荆州每项工作全力以赴,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化工围江困局如何破解

  ——所有企业必须入园

  从松滋到洪湖,顺江而下,荆州每个县市区都有一家大型化工企业。化工围江困局如何破解?

  2017年,荆州提出“一城三区,一区多园”战略,在中心城区设立高新区、开发区、文旅区三个功能区,优化一二三产业布局,以荆州开发区统领18个工业园区发展,所有企业必须入园。搬迁企业按照新的环保要求对标,达不到则一律淘汰。

  4月29日至5月7日,荆州市委书记杨智率团赴以色列和欧洲开展招商考察,专程拜访以色列安道麦公司。安道麦旗下的荆州沙隆达工厂位于中心城区,释放气体对周边居民区影响较大。杨智希望沙隆达工厂发展绿色化工,为推动长江大保护和农业转型发展作出新贡献。安道麦总裁翰林先生表示,将把世界上最先进的植保制剂生产技术运用到荆州沙隆达工厂。

  中环水业是荆州开发区一家污水处理厂,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傅云说,中环水业管网建设已对开发区所有涉水企业实现全覆盖,公共管网全部对接到每家企业门口,企业新建工业废水、生活污水、雨水等三个排污口,园区所有管网实现“互连互通”。

  5月18日,荆州市固定资产投资现场会在石首召开。防水产业园、体育产业园、双创中心等新型项目建设,打破了以前石首过于倚重化工产业的尴尬局面。

  2016年楚源集团因环保影响而停产整顿,石首工业增长几乎陷入停滞,税收腰斩。工业结构单一的不利局面,在荆州各个县市区都不同程度存在。近两年,各地通过技改推动存量转型升级,通过招商引进新型产业,努力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如监利县新建玻铝产业园和家具产业园,洪湖与武汉共建新滩“飞地经济”,江陵和公安两县积极融入荆州开发区发展,打造一江两岸三地的工业一体化格局。

  农业面源污染如何消除

  ——为现代农业注入“科技心”

  四湖流域农业面源污染严重,成为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中的一项重点内容。整改,意味着农业生产方式的转型。“必须减少化肥和农药的使用量。”4月20日,荆州在武汉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打造“双水双绿”示范区。荆州计划2020年虾稻连作面积达到400万亩,年产小龙虾50万吨,综合产值600亿元,农民增收100亿元。绿色水稻、绿色水产新型种养体系,不仅成为减少农业面源污染的有效模式,还是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5月22日,石首举办全国西甜瓜节,大垸镇胜利村天字号合作社试验着102个西甜瓜品种,包括全国各地的科研成果。生物有机肥、生物灭虫灯、不打农药、不施化肥,一个大棚四层膜,一根藤只结一个瓜……一系列科学种田模式在这里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受到专家好评。

  科学种田,已经成为荆州农民的主动追求,也是荆州这个农业大市走向农业强市的必然之路。

  今年2月,荆州高新区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是全国第三个、华中唯一一个农业高新区。园区正在与华中农业大学、西南大学、省农科院等科研机构合作,筹建江汉平原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中心、湖北省水产产业技术研究院、“双水双绿”研究中心、小龙虾研究院等,还与曹文宣、桂建芳等30多名院士专家建立紧密合作关系。这些都为荆州现代农业提供科技保障。

  如何寻找新的增长点

  ——文化旅游缤纷添彩

  荆州是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楚文化、三国文化、民俗文化资源丰富。如何将资源优势变现?荆州市委书记杨智说,“要将文化旅游作为荆州换道超越的‘杀手锏’。”

  5月19日,纪南文旅区展示厅,山西考察团还没走,负责讲解的工作人员就接到指令:要为下一拨客人做好讲解准备。现在到荆州来考察文化旅游投资的外地客商络绎不绝。

  展示厅正对面,是建设正酣的华强方特文化主题园。该园投资120亿元,是全省最大文化旅游项目,11个主题场馆已经封顶。展示厅背后,是岭南园林集团打造的楚国八百年城市公园。荆楚文化大观园、园博园、楚王宫景区、海子湖大桥等10个文化产业项目和29个基础设施项目同时开工建设,投资总额达700亿元。

  中心城区的关公义园已建成投入运营,洪湖的温泉度假区、松滋洈水小镇成为休闲观光旅游的热门景点。石首麋鹿保护区、公安北闸等景区正积极筹建。

  6月9日,荆州将举办首届荆楚文化旅游节。荆州花鼓戏、楚剧、汉剧、荆河戏等传统戏曲将悉数登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论坛、首届中华诗人节等将给这次节会添彩。

  据旅游部门统计,来荆旅游的外国游客逐年增长。文化旅游,已经成为荆州的一张新名片。(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罗序文 通讯员 张珂 郭江峰)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