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非公企业参与新旧动能转换

中华工商时报

2018-06-11 00:29

  近一时期,特别是今年2月22日山东全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以来,滨州市工商联紧紧围绕两个健康主题,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引导非公企业积极参与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首先,强化教育引导。据了解,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召开后的第二天,滨州市工商联即向全市广大民营企业家发出《抢抓新机遇、奋进新时代,勇做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排头兵》的倡议。同时,召开执委会议,对全市民营企业参与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进行动员。采取举办各类培训班、报告会、交流会,邀请专家学者到滨州市讲课等形式,大力宣传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具体部署,并专门印发了有关新旧动能转换的领导讲话、政策文件系列政策“直通车”口袋书,提升民营企业家政策知晓度、项目参与度。

  其次,着力改善营商环境。将“优化营商环境”纳入滨州全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内容,由滨州市工商联牵头,委托第三方调查机构,对各县(区)民营企业家进行随机电话访问,评议本地营商环境。协助滨州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中共滨州市委、滨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十条意见>的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市属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各项改革政策的推出和落实给滨州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为非公企业创新发展和外资引进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和环境支撑。

  第三,强化服务保障。滨州市工商联联合滨州市司法局、市政协办公室成立“滨州市亲商润企﹒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法律服务团”,为参与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同时,在滨州学院经管学院建立“滨州市服务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发展示范基地”,成立“滨州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服务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发展专家团”,充分发挥专家优势、院所优势、团队优势,助推市县工商联会员企业提档升级、创新发展。数据显示,在联合滨州职业学院举办2018年民营企业实用型人才招聘会上,560余家企业参与现场招聘,近6000名毕业生现场求职,现场1600余人与企业达成用工意向,有效缓解了民营企业招工难的问题。设计开发的“政企沟通e平台”,涵盖“人才服务、科技服务、金融服务、法律服务、政策服务和企业家心声、满意度测评”七大模块,有效整合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科研单位和工商社团的资源,搭建服务全市非公有制企业的智慧化网上服务平台。

  第四,积极招商引智。据统计,通过人才招聘周、百名专家教授联百企等活动,引进机械、电气、化工、非金属材料、建筑等领域人才700余名,泰山学者8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17人,优秀大学毕业生3000多人,促成山东大学等10余名知名高校专家教授与滨州市8家公司完成30余项科技攻关项目对接。另外,充分发挥行业商会、异地商会在招商引资中的桥梁作用,邀请香港山东商会联合总会、上海市山东商会、北京山东商会等异地商会来滨州市举行“走进滨州”投资考察活动,组织开展了全国工商联基础设施商会、民营文化产业商会、五金机电商会“滨州行”“北海行”以及异地商会企业家“回乡创业行动”等活动,先后达成了“五金机电产业园”“华东创业园”“北海台湾工业园”“烟台港与滨州港对接”等10余项合作意向,促成了总投资50多亿元的山东大学700万吨赤泥综合利用、香港山东商会祥龙运输有限公司投资运营、台湾蒙特梭利幼儿园等项目落户滨州。

  第五,助推企业走出去。滨州市工商联积极组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加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举办的“现代企业管理高级经理研修班”等,先后组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赴上海、浙江温州、丽水、宁波、杭州以及香港、台湾等地学习考察。安排民营企业家赴法国知名企业、加拿大自然资源产业园、新加坡农业产业园学习交流,为非公经济企业“走出去”拓展市场、引进技术,树立标杆、开阔思路。积极引导滨州市工商联执委企业境外投资,帮助滨印集团、黄三角实业、新华锦国贸等3家企业获得省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认证,正式启动滨州保税物流中心1239模式跨境电商。

  第六,推动建立政企沟通平台。据了解,滨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家良,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侯学锋带队,历时半个月就非公企业参与新旧动能转情况到各县区进行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集中反映非公企业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专题上报市委、市政府或有关职能部门,协助问题解决。还通过每年召开“市长与民营企业家面对面座谈会”“民营企业家营商环境恳谈会”等方式加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与市委、市政府的沟通联系;建立市工商联“机关干部联企业联商会”制度,定期联系企业、走访商会,听取所联系非公企业和所属商会意见建议,畅通服务中小企业的“毛细血管”。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