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定向降准 每一分钱都要用在“刀刃”上

中国经济网

2018-06-26 13:59

  新闻背景:

  7月5日起,市场将迎来年内第三次降准,将释放约7000亿元资金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和小微企业融资。

  为什么央行再度降准?

  一是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使政策有边际宽松的必要。数据显示,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显著回落至8.5%,投资当月增速大降至3.9%。虽然出口和房地产投资表现尚好,但随着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和房地产调控继续,经济下行压力将会加剧,政策需要在边际上做出调整;二是小微企业面临更大的融资困境。今年以来,随着去杠杆从金融体系进入实体经济,融资渠道明显收窄。5月社融出现环比腰斩,其中表外融资和信用债成为重灾区,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状况明显加剧。【详细】

  根据央行发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小微企业贷款需求指数达到66.3%,同比、环比分别提高3.7、4.1个百分点,创2015年一季度以来的新高。而我国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平均在6%左右,网络借贷利率约13%,温州民间借贷登记利率15%以上,小额贷款公司等类金融机构利率则为15%-20%。就是在这样的金融成本下,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显露更大压力。【详细】

  定向降准会对中国资本市场带来三重利好

  其一,有利于推动市场流动性步入逐步释放过程,在很大程度上解决资金面紧张局势,间接会为股市造成一定利好影响;尤其是对稳定股市情绪和投资信心产生正向激励效应,这对市场特别重要。因为通常情况是释放资金的同时也释放了货币政策略为宽松的信号,这更有利于股市的稳定。

  其二,定向降准有利于破解当前银行金融机构普遍存在的“钱荒”问题,这个问题得到缓解,对股市、楼市等方面都会带来推动作用,使整个投资面回暖,无疑对中国资本市场回暖起到一定拉动作用,使资本市场加快走出当前低迷徘徊的不利局势。

  其三,释放流动性之后有利于缓解中小微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困局,对中小微企业发展起到较大的推动作用;而中小微企业作为为中国GDP做出60%以上贡献的经济体,其回升无疑更有利夯实中国经济发展基石,更加提高中国经济的韧性,更加夯实中国经济基本面,这就又会反过来为股市繁荣与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详细】

  “放水”系误读 进一步提高精准程度

  放松货币政策对于提升风险偏好效果不大,反而可能会给房地产市场火上浇油,并进一步增加人民币贬值压力,因此,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坚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金融稳定运行”。这意味着货币政策的基调并没有变,但出于稳增长和防风险考虑,有针对性地对小微企业采取了定向宽松措施。【详细】

  从此次央行对降准资金的严格限制来看,降准也并未释放“放水”信号。央行要求,金融机构使用降准资金支持“债转股”和小微企业融资的情况将纳入央行宏观审慎评估。接下来,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强化对定向降准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管,让政策落地不打折扣,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进一步提高定向降准措施的精准程度。【详细】

  微言大义:

  @新时代阅读:我能想到的是又会有多少资金流入房地产,有多少资金可以实在的流入实业。

  @DECAN:去杠杆、防风险,维护金融安全是重中之重。在这种环境之下,定向降准所释放的流动性,即便再次流向楼市,也会迎来监管层面的强力狙击,指望依靠降准带来房地产的大繁荣,可能性并不大。

  @a筱凉:定向降准可以理解是积极的货币政策的起点,后续应该还会有持续的积极信号出现。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此次央行定向降准,目的很明确,就是要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及纾解小微企业融资贵融资难,带来的利好也是显而易见的。问题是要进一步强化监管措施,确保资金能真正为小微企业“解渴”,而不是违规流向楼市。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