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电气动力电池比肩第一梯队 延伸产业链破解产能困局

中国经济网

2018-06-27 07:23

  ■本报记者 何文英

  在完成对星城石墨(已更名“中科星城”)99.9906%股权的收购后,中科电气在原有磁电装备主营业务模式的基础上布局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领域,形成了“磁电装备+锂电负极”双主营的业务格局。

  随着中科星城带来的业绩增量,中科电气2017年年报以及2018年一季报频频报喜,吸引了机构投资者的高度关注。

  6月21日,华夏未来资本、交银施罗德基金等25家机构齐聚中科星城,中科电气董事、中科星城总经理皮涛,中科星城常小霞以及中科电气证代刘新谷对公司锂电负极战略规划、产能订单等进行了相关介绍。

  皮涛表示,公司自我定量每年30%至50%的增长,根据该增长幅度提前做好产能布局,贵州会成为重要的负极生产基地,预计将达到5万吨产能。

  动力电池领域比肩第一梯队

  2017年,中科电气将星城石墨99.9906%股权纳入麾下,战略布局延伸至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领域。

  资料显示,中科星城主营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产品包括小型锂电负极材料、动力锂电负极材料,储能锂电负极材料等,主要应用于消费电子、电动汽车、储能等领域。中科星城专注于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的研发和生产,在锂电负极材料行业起步较早、综合实力较强,是专业从事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据了解,目前国内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生产企业众多,形成了“三大五小”的市场格局。未来几年,国内锂电负极材料生产企业的竞争主要体现在第二梯队企业对第一梯队企业的追赶,以及第二梯队企业之间的竞争,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行业内企业面临较大的市场竞争。目前,中科星城处于国内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生产企业第二梯队。

  “中科星城与第一梯度主要是量的差异,其中动力电池领域与第一梯队不相上下,某些方面甚至更有优势;消费电池领域不如第一梯队,但我们已经做足内功,对未来发展有信心。”皮涛在机构投资者调研会上说道。

  皮涛认为,资本投入是企业壮大的关键硬件之一,其次是客户关系实现战略架构联盟以及产品的准确定位。“做好产业布局,不犯战略错误,进入第一梯队问题不大。”

  为了实现客户关系战略架构联盟,中科星城在订单方面也有所选择,屏蔽风险客户。皮涛表示,目前公司主要客户国内行业排名前十基本都有,国际市场一直在稳步推进,部分客户已进入中试,预计今明年会批量生产。

  据皮涛介绍,中科星城上半年订单在800吨/月至1000吨/月,下半年订单预计1200吨/月至1500吨/月,累计1.2万吨/年至1.5万吨/年。

  破解石墨化加工产能瓶颈

  资料显示,中科星城多年以来的锂电池负极材料石墨化生产工序主要采取外协加工的方式进行,石墨化加工成本占中科星城生产成本比重较高。

  为缓解中科星城石墨化加工供需紧张的局面,中科电气2017年底以现金2.4亿元收购贵州格瑞特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瑞特”)100%股权,公司新能源材料业务产业链得到进一步延伸和完善,相关产业链整合提速。

  公司方面表示,通过此次收购既可缓解中科星城石墨化加工供需紧张的局面,又有利于其对产品质量的控制及进一步压缩生产成本,从而提高中科星城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和开拓市场的能力。

  据皮涛介绍,中科星城上半年人造石墨排产不到1万吨,宁乡基地处于满产状态,贵州新基地将提供产线与产能支持,全年计划均符合预期。

  2018年一季报对上述情况提供了侧面佐证。一季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06亿元,同比增长87.68%;实现净利润2831万元,同比增长161.24%。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中科星城出具的业绩承诺,2016年、2017年扣非净利润不低于3500万元、4500万元。中科星城2016年、2017年实际累计扣非后净利润为8401万元,完成率达到105%。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