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冠平:推动石墨烯产业崛起

中华工商时报

2018-07-06 00:30

  从技术专家、清华教授,到投资孵化、经营企业,看上去,似乎冯冠平的职业道路一直在转换。实际上,尽管所做的工作不尽相同,但所追逐的事业领域一直都是高新技术产业。深圳市石墨烯协会会长冯冠平在人生的不同阶段,所从事的工作也涉及到了高新技术产业的各个环节:技术、学术、孵化、投资、创业等。

  如今,这样的经历总合,又被冯冠平投射到了一个新领域——石墨烯。这一次,冯冠平不再只做某一局部的工作,而是审视全局,为推动石墨烯产业崛起,持续开展石墨烯技术研发,推动成立全球第一家石墨烯研究机构江南石墨烯研究院,投资了20多家石墨烯企业,创办全球石墨烯发热应用领导品牌烯旺科技。冯冠平的期望是,要推动石墨烯在技术创新、产业化、市场应用等方面的全面突围,要推动石墨烯产业化,培育国际竞争力,要孵化出总产值超1000亿元石墨烯产业。

  源起:中国的未来在高新技术领域

  为何会在原本应该退休的年龄,72岁的冯冠平,仍坚定的选择了石墨烯这条赛道,做综合的产业布局。因为在他的心中,已迫切认识到,要实现中国经济的腾飞,就一定要从过去低技术、低价格的经济发展模式,转向高技术、创新驱动的经济发展模式。

  石墨烯,被认为是21世纪最具颠覆性新材料。石墨烯在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多个重点领域有着应用价值,或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或提升新兴产业发展层次,是我国发展高端产业的基础。从2009年初识石墨烯技术,到2011年,冯冠平决定,全面转向石墨烯赛道。

  布局:已投资了20余家石墨烯企业

  冯冠平的战线足够长,他已投资了20余家石墨烯企业,这其中有上游石墨烯制备领域,国内产能规模最大的石墨烯粉体生产企业之一第六元素,开展大面积石墨烯薄膜及石墨烯触控模组的研发与制造的二维碳素。有下游应用领域,从事石墨烯/橡塑母胶粒应用技术研发的青岛蓝湾烯碳,所研发的石墨烯粉沫涂料产品性能超国际标准3-5倍的常州碳索等。虽然不少企业还未实现盈利,但前景足够广阔,未来更是值得期待。

  希望:率先让石墨烯技术走向市场

  而最令冯冠平感到紧迫的,是要为石墨烯技术找到市场。为此,他在2015年发明了石墨烯发热膜技术,并凭借该技术研发出石墨烯理疗护具、石墨烯智能服饰、石墨烯能量光波房等产品,一举惊动石墨烯业界。

  这些产品很快在美国、日本、欧洲等地区撬开市场,一举为石墨烯技术找寻到广阔市场空间,并凭借安全性、升温快、理疗效果等性能价值,为全球消费者创造全新生活体验。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