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城抢占电竞产业风口

滨海时报

2018-07-17 09:29

  ■ 时报记者 王梓 报道

  如今,融合“文化+”和“互联网+”的电竞产业犹如一支轻骑兵,正奔跑在文创产业发展的前列。记者昨日从生态城管委会了解到,由生态城和联盟电竞共同打造的生态城联盟电竞馆将于下个月正式落成。作为专业电竞场馆,其将为生态城引进电竞强势企业,完善产业链条,对产业聚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帮助生态城站上电竞产业发展风口。

  积极布局 区域产业发展起步

  记者发现,“电子竞技”这个曾经在娱乐领域频频出现的“热词”,如今正在逐渐被传统体育领域“收编”。2003年, 电子竞技成为中国体育总局承认的正式体育项目;2017年10月,国际奥委会也宣布,将电子竞技运动认证成为正式的体育项目,并有望将其纳入奥运会比赛项目。

  随着竞技概念的引入,电子竞技“登堂入室”,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玩家和资本参与,逐渐成长为一个庞大的产业。日前,《2018电子竞技产业报告(赛事篇)》在上海发布。报告显示,中国电子竞技产业正处于高速发展过程中,2017年中国电子竞技市场规模达到770亿元,2018年预计将突破880亿元。根据此份报告,过去3年内,中国电竞用户增长率持续保持在20%以上,用户规模增长超过1亿人,已引发多地抢滩布局电竞产业,争夺庞大的市场。

  记者了解到,生态城也已开始悄然进行产业布局,而电竞场馆的落地则成为生态城电竞产业发展迈出的第一步。“高端的专业电竞场馆不仅能够承办电竞赛事,为电竞爱好者提供技能比拼的舞台,其先进的硬件设施和专业化的服务,还可以为赛事的直播转播以及内容制作提供有力保障。可以说,专业场馆既是电竞赛事的发生地,也是内容生产的输出地,可以为线上电竞活动提供精良优质的内容,并为电竞产业多个细分领域和环节挖掘培养人才,输送新鲜血液,助力电竞产业快速发展。”生态城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生态城与联盟电竞合作,联手打造了一个高端、专业电竞场馆。该场馆也是《电子竞技场馆运营服务规范》获准后的首个高端、专业电竞场馆。

  据悉,该电竞馆位于生态城国家动漫园,将于今年8月初落成。场馆占地面积近4000平方米,不仅具备顶级的专业电竞设备,还配有多元化的高端娱乐设施,是集电竞、体育、文化、娱乐休闲等多种元素为一体的娱乐综合体。

  “场馆内为电竞赛事设计了专业的舞台、设备、屏幕、摄像和灯光,不仅可以满足我们的自有赛事需求,还可为其他赛事主办方提供‘拎包入住’式的服务,用户不需要再聘请额外的舞台搭建、灯光、导播等专业团队。”联盟电竞副总裁白进中表示。据了解,生态城联盟电竞馆投入运营后,计划每年引入不少于20场高水平的电竞联赛;通过赛事引入,带动战队、经纪公司、直播平台等上下游产业资源落户,促进生态城电竞产业进一步聚集。

  基础扎实

  产业发展动力十足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电竞产业不仅是一个赛事,而是一条完整的内容产业链条。其中,游戏公司提供好的产品,赛事运营方生产电竞内容,直播、电竞媒体等平台将内容传导给终端用户,整个环节缺一不可。可以说,电竞是游戏、动漫、影视、传播、广告、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的融合,而生态城一直循着绿色产业的发展路径,具备很多电竞产业发展的优势条件,为产业未来的发展蓄足了动力。

  据了解,生态城目前已聚集了英雄互娱、联众游戏、掌趣科技、中清龙图等一批游戏企业,具有浓厚的电竞氛围。同时,区域还吸引了动漫、文学创作、影视、直播等各类文创企业超过1000家,上下游产业基础扎实。

  同时,在专业人才培养方面,生态城第一所全日制民办中等专科学校——汉德中等职业学校将于今年9月正式开学。学校根据生态城的产业结构,结合国家动漫园的人才需求,计划开设计算机动漫与游戏制作相关专业;还将与生态城区域内的企业建立合作,通过专业共建、定向培养的方式,为企业培养优秀的专业化技术人才。

  “电竞产业与诸多产业构成了互惠共赢的密切联系,具有很大的经济和文化价值。”生态城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生态城未来也将不断完善电竞产业链条,提升生态城在国内外电竞产业的影响力及知名度,通过电竞将人引流至生态城,推动区域进一步发展。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