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小黄帽”水质监测更省心

农民日报

2018-07-19 01:30

  “一旦鱼池里的溶氧含量过少,漂浮着的‘小黄帽’马上就会向养殖户报警。如果鱼池的主人没有察觉,它还能自主启动远程遥控装置启停各种设备,保证鱼儿的生活环境舒适安全。”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生物技术系教授李林春介绍道,这项技术目前已在全国80%以上的重点水产养殖区得到应用,它真正的名字叫“水产养殖智能监控平台”。

  不久前,“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工业化海水养殖智能监控平台的开发与应用”结题验收。作为厦门市海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项目,该项目由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承担。

  作为课题的主要带头人,李林春告诉记者,水质问题一直困扰着水产养殖户,90%的病害都与水质有关。鱼一旦生病了,养殖户自然就会用药,这样不仅会造成水产品药残超标,还可能污染环境。为此,2015年,李林春就开始尝试通过物联网技术来打造水产养殖的智能监控平台。如今这一平台终于问世,并且已获得30余项专利、10余项软件著作权。

  水产养殖智能监控平台可以对水体温度、pH值、浊度、盐度和溶解氧浓度等实时监测,一旦数据超出警戒线,水质监控网站平台和远程监控中心就会接到报警,养殖户手机APP上也会收到相关的报警信息。该平台还能自动控制相关设备,对增氧机、投饵机、水泵等自动启停,实现了水产养殖全过程的自动化控制与智能化管理。

  李林春说:“平台相当于在养殖池设立了一个实时水体立体剖面CT机,养殖池里的细微变化都逃不过它的眼睛。该平台可以对鱼池上下两层水质实时同步监测,这项监测技术属国内首创。”

  据了解,从2016年开始,该监测平台已在全国迅速推广,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的很多学生都参与其中。作为该学校的创业创新导师,李林春告诉笔者,学生们在早期研发、后期推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国1000多名售后服务人员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学校的学生。

  “从养殖户反馈的情况来看,使用这个平台后,养虾的效益基本可以提高一倍以上,养鱼效益可提高20%,用电量则节省了30%,鱼虾发病率大幅降低,养殖全程基本上不再用药。”李林春说。吴笛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