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央行行长北京菜场“取经” 体验中国移动支付

中国新闻网

2018-07-31 12:36

  

巴基斯坦央行行长北京菜场“取经”体验中国移动支付

巴基斯坦央行行长使用“支付宝”扫码一包葡萄干

  近日,盛夏的北京三源里菜市场迎来了一行特殊客人——巴基斯坦央行行长塔里克·巴杰瓦Tariq Bajwa及其随同人员。他们为什么专程来北京“逛菜场”?

  吸引他的是中国无处不在的移动支付,一进菜市场他看到90%以上的摊位都挂上了支付宝的“收钱码”,不论是几毛几元的蔬菜,还是几百上千的高档海鲜,消费者都可以方便地扫码付账,菜场里还回荡着此起彼伏清脆女声,“支付宝到账**元。”

  陪同塔里克·巴杰瓦一行的还有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行长饶有兴致的逛了一圈,观察中国消费者使用移动支付的生活日常。在27号经营干果、调料的摊位前,塔里克。巴杰瓦停下驻足,并借用井贤栋的手机买了一袋33元葡萄干,当场体验了一把扫码付的快捷。

  塔里克·巴杰瓦详细询问了店员黄先生的如何用“支付宝”做生意,25岁的黄先生告诉塔里克。巴杰瓦,“支付宝收钱码很好用,不仅方便我们做生意,我还用它报销了门诊医疗费、老板也用这个来贷款。”

  听了店员的话,塔里克·巴杰瓦惊讶的问,“真的吗?”井贤栋解释给行长听,根据商家在线交易等信息的分析评估,现在中国,无论是路边的包子铺,还是菜市场的小摊主,线下的小微经营者只要一张“二维码”就可以获得各种综合性的金融服务,这个群体现在在中国被称为“码商”。

  塔里克·巴杰瓦对蚂蚁在普惠金融特别是在小微企业金融“310”模式非常赞赏,希望引进到巴基斯坦。

( 编辑:赵雅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