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得新的“崛起密码”

新华网

2018-07-31 18:25

  新华社南京7月31日电? 题:康得新的“崛起密码”

  新华社记者 刘巍巍

  7月以来,华东地区持续高温,上海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旋转餐厅等多个采光顶表面温度高达70度。近期,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得新”)用一款智能调光玻璃为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穿上了隔热保护“外衣”,既降低了能耗,又提升了建筑的科技感与品质感。

  康得新光电材料事业群副总裁、隔热与安全防护材料事业部总经理李玉介绍,这款智能调光玻璃还被上海中心、万达综合商业中心、北京国贸等多个地标性建筑采用。

  “与消费者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建筑、手机、电视机、汽车等产品都离不开贴膜。”作为国际窗膜协会(IWFA)唯一的中国董事,李玉曾就职于3M、贝卡尔特、圣戈班等国际知名公司。讨论窗膜技术开发细节,发布碳纤维汽车轻量化整体解决方案,参展世界移动大会,与国内知名数码科技公司酷比魔方联合推出裸眼3D娱乐平板电脑……李玉和同事们的日程排得满满当当,工作马不停蹄。

  李玉团队的成长,是康得新快速发展的缩影。成立于2001年的康得新是我国高分子新材料领域龙头企业, 迄今已构建起预涂材料、光电材料、3D显示、碳纤维四大全产业链。2010年,康得新在深圳A股挂牌上市以来,8年间销售收入从5亿元跃升至100多亿元,营销网络遍布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从自主研发创新,到资源收购整合,再到全产业链布局,康得新在高分子材料领域获得广阔发展空间。”康得新集团主要创始人、董事长钟玉说,前瞻性谋划、走颠覆性创新之路,是康得新的“崛起密码”。

  高分子材料产业是基础性行业。钟玉介绍,早期,康得新通过自主创新发展预涂膜产业,填补多项国内空白,奠定了良好的行业根基。之后进一步将科技创新与市场痛点相结合,瞄准国内缺口巨大且从全球产业趋势来看具有广阔市场前景的光电材料、裸眼3D、碳纤维材料等领域,持续深耕。

  记者了解到,康得新在美国、德国、荷兰、芬兰等国家和地区布局有9个研发中心。李玉说,“公司其他部门同仁正与飞利浦开展战略合作,共建裸眼3D专利共享池,成为裸眼3D的全球领导者。”

  二维显示屏直接显示三维图形,创造了逼真的三维空间与超强的出屏效果;一面看似透明的玻璃,瞬间变成可演示的显示器;量子点膜让电视机屏幕高度清晰,把画面还原到令人震撼的逼真程度……

  尽管康得新已把众多“炫科技”“黑科技”玩得得心应手,却依然丝毫不敢停歇。李玉说,在颠覆性创新之路上,除深度整合全球材料资源外,还要探索围绕关键材料的全产业链延伸,构建起以智能制造为基础、以服务为中心、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高分子材料平台体系。

  全产业链规模化和集群化带来的经营优势,除为康得新带来打破海外企业的核心材料垄断、降低成本及规模化效应等传统优势外,还提高了其在高端产品上的开发能力和速度。

  在备受关注的碳材料领域,截至目前,康得新已与奔驰、宝马、蔚来等国内外约76家整车厂展开合作,多个项目进入或即将进入量产阶段,单体产能中国第一、世界第五的碳纤维生产线已经投产,且实现稳定量产,良品率达97.5%。

  钟玉说,材料应用具有基础性、广泛性特点,这使得康得新的诸多创新不仅关乎企业发展,还与国家新材料产业、地方区域建设、民生经济生活等紧密结合。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