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中国财经报

2018-08-07 10:29

  本报讯 山东省济南市解决“侨梦苑”企业融资方面困难,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人才高地。

  针对济南“侨梦苑”企业拥有大批“5150”等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高水平的创新团队,拥有在全球领先的高科技成果,目前急需大量资金让科技成果落地产业化以及扩大生产规模的特点和需求,济南市重点推出一系列融资保障扶持政策。

  这些政策包括,组建10亿元“侨梦苑”产业投资基金,设立1000万元“侨梦苑”贷款担保和1000万元风险补偿以及专利质押融资三项专项资金,为中小微企业贷款开辟绿色通道,实施“侨梦苑”企业融资费用补助,从基金和贷款两方面解决当前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最迫切的资金难题。

  济南市财政局通过优化支出结构,采取各种方式筹集资金,对以上政策建立保障机制。

  同时,为促进华侨华人来济南创新创业发展,该局将近年来出台的招商引资、科技创新、人才发展等一系列普惠性政策予以梳理,针对“侨梦苑”企业特点和需求,精选20条政策印发,以方便企业全面了解、掌握并充分利用。

  为确保政策及时落地,济南市财政局建立“侨梦苑”企业服务推进机制。通过新闻发布会、专场推介会和对接会,邀请市产投集团、市融资担保公司等金融投资机构,与40家侨资企业进行对接;促成齐鲁银行与济南“侨梦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为“侨梦苑”企业提供最高1亿元的授信额度。

  同时,利用媒体、网络等加大解读宣传力度,建立协调会商机制,加强部门间的协调联动,对标政策,与企业紧密对接。短短两个月的时间,促成3项产业投资基金项目,计4亿元;5项担保贷款项目,计5000万元。其中,为第一批入选济南市“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的济南晶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铌酸锂薄膜产业化项目提供基金1.5亿元,扶持企业由小批量生产向大批量生产阶段转化。

  另外,市财政局协调市融资担保公司,针对大部分“侨梦苑”企业处于初创期,轻资产和缺少抵押物,专门为其设计担保产品,简化反担保措施,降低担保费率、不收取保证金,担保产品多元化,帮助企业取得贷款。其中,仅山东德迈国际信息产业园一家就获得贷款3000万元。 (严文达 张喜玲)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