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投资右手合作 阿里巴巴今夏动作频频

新华网

2018-08-10 08:51

  从分众传媒到华泰证券,从星巴克到中国联通,系列投资合作让阿里巴巴在这个夏天持续“火热”。除了夯实新零售的业务转型,阿里同时在营销、文体以及云计算等领域深入布局。其中,新零售在线上线下的渠道融合之外,开始向上游生产环节进行渗透,成为值得关注的一个重要特征。

  “新零售”向纵深推进

  无论是盒马鲜生(下称“盒马”)推行“买手制”,还是阿里与星巴克的合作,“介入供应乃至生产环节”已经成为阿里新零售进入第三年的关键词。

  阿里副总裁、盒马首席执行官侯毅昨日透露,三年内盒马定牌定制商品的销售额将达到50%,包括对品牌的新商品采取买断和独家经营模式。这些自有品牌不一定由盒马开发,可以由供应商定制开发,专供盒马,逐步取消中间渠道。通过去除渠道费、买断经营、定牌定制等各种方法,盒马得以与供应商一起将商品成本降到最低。

  据介绍,盒马将逐步参与生态链投资,下半年将投资一批供应商,包括食品安全及供应链优化建设,以及一些新兴项目的投资等。盒马将参与整个生态体系的商品研发和技术升级,实现共生共荣。

  事实上,无论是日日鲜牛奶的推出、湖北藕带的热销,还是光明冷饮的进场,盒马一直在尝试与上游供应环节的深度合作。

  侯毅强调,盒马的供应链选择将坚持“同品类唯一”原则。也就是说,盒马原则上一个品类一个单品只引进一个供应商,不做同一品类多供应商结构和多头竞争格局。

  换一个角度来看,供应商或者品牌方是否选择盒马,恐怕也需要经历一番权衡。“盒马和供应商不但要结婚过日子,还要生孩子。”侯毅的这个比喻颇有深意。

  数据显示,截至8月9日,盒马已经进入13个城市,门店数达到64家,覆盖2000万用户。按照规划,到2021年,盒马将进入国内所有一、二线城市及发达的地级市,触达用户数达到3亿。

  与星巴克的合作也是如此,阿里日前宣布与星巴克达成新零售全面战略合作。阿里首席执行官张勇说,未来中国经济和消费发展的核心是体验经济。这也是阿里把所有业务的核心资源都拿出来与星巴克合作的初衷。

  以实现星巴克外卖30分钟送达为例,阿里副总裁兼饿了么首席执行官王磊解释称,这其中绝不仅仅是增加骑手、提升服务能效这么简单,必须从星巴克的生产流程就开始设计,包括与盒马外送合作的生产顺序等,其中都有大量工作。

  新零售在天猫国际的跨境业务中也多有涉及,甚至已经影响到海外品牌的发展。

  今年7月,“网红”美容仪ReFa母公司株式会社MTG在东京证交所挂牌上市,上市当天市值达到约170亿元人民币。MTG也成为天猫国际孵化100家全球上市公司计划的企业之一。招股书显示,公司将进一步加强与天猫国际在新零售方面的更多合作。记者了解到,通过天猫国际的消费数据反馈,公司正在研发物联网美容仪等新品。

  天猫国际总经理刘鹏告诉记者,国家现有政策目前不支持跨境电商自提,但商品可以做展示,天猫国际已经在杭州开设了首家跨境新零售线下店——西湖银泰店。

  “我们看到一些有意思的数据,第一是线下的消费者客单价比线上更高。”刘鹏说,“第二,线下的消费者复购率更高。经过线下店的体验后,消费者无论在线上还是线下的复购都是平时的两倍以上,这使我们看到了巨大的机会。”

   在营销、文体与云计算领域全方位布局

  除了新零售,这个夏天,阿里在营销、文化体育等方面的投资布局也在提速。

  7月18日晚,分众传媒发布公告,阿里及其关联方将以约150亿元人民币战略入股分众传媒,交易完成后,阿里系成为分众传媒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仅次于公司董事长江南春。

  公告显示,阿里将运用阿里新零售基础设施能力和大数据能力,与分众广泛的线下触达网络形成化学反应。另据报道,阿里与腾讯、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CMC)有意购买全球最大广告传播集团WPP中国业务20%的股份。两个案例均指向广告营销业务板块。

  分众传媒加速与波司登等消费品牌的战略合作。江南春表示,新零售对于分众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机会。新零售影响着每个公司的渠道变革,人流量去哪里,渠道就要跟着去那里,分众的优势在于可以通过物业、社区数据的打通与阿里的线上消费数据结合,从而给品牌方的精准投放乃至开店决策等提供参考。

  阿里与苏宁的联动也非常频繁。日前,阿里宣布完成对苏宁体育的战略投资。同时,优酷与苏宁体育旗下PP体育展开深度合作,合力打造优酷PP体育联运平台,并在会员品牌和服务等多个领域进行合作。这次入股也意味着苏宁与阿里除了新零售协同外,将以体育产业为抓手进一步融合。

  除了体育,双方联合投资的另一个案例是华泰证券,后者通过定增引入阿里和苏宁等作为公司战略投资者,目前交易已经完成,阿里成为华泰证券第六大股东,持股比例达3.25%;苏宁易购为第七大股东,持股比例约为3.16%。

  对于此次投资,苏宁易购在公告中表示,华泰证券具有较强的综合金融运营能力,旗下金融牌照资源丰富,将和公司在智慧零售能力构建上形成较强的协同性。双方将以资本为纽带,在零售客户的营销及服务、金融产品发行销售、资管业务、资产证券化业务等方面展开全方位金融服务合作。

  而在文化传媒领域,阿里旗下优酷除与苏宁体育达成合作外,还与华数传媒全资子公司签署了两份《合作协议》,就优酷内容分别在全国有线电视网络平台、IPTV平台接入并运营达成合作。

  阿里还与联通共同投资云粒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由中国联通控股,专注政企数字化转型。(记者 温婷)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