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市场延续增势品质成厂商竞争焦点

济南日报

2018-08-10 11:29

  日前,奥维云网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国内家用空调市场零售量达3322万台,同比增长11.5%。其中,线上渠道零售量达1173万台,同比增长30.6%;线下渠道零售量达2149万台,同比增长3.2%。在“三四级市场+电商”双引擎助推下,家用空调业延续了去年增势,国内空调市场规模快速增长。同时,空调业加速调结构,厂家竞争已不再是单独打价格战,开始打品质牌。

  奥维云网副总裁郭梅德表示,上半年,国内家用空调市场增长高于预期,但从7月初两周的市场表现看,下半年增长的压力凸显。

  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低端价格战已难以奏效,空调主流品牌均需加快经营策略调整,树立品牌形象,加大在高价格段空调产品的投入。数据显示,上半年格力、美的、海尔空调线下均价分别提升了4.8%、6.4%和6.6%。得益于产品结构调整,空调业销售额增幅明显跑赢销量指标。数据显示,上半年家用空调市场零售额1147亿元,同比增长15.5%。其中,线上渠道零售额350亿元,同比增长42.1%;线下渠道零售额798亿元,同比增长6.8%。(本报记者 朱文明)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