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7月净赚63亿元

广州日报

2018-08-11 04:10

  文/表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忠安

  在银行、保险和券商三大金融领域中,券商板块的业绩弹性最大。最新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A股上市公司券商实现业绩大翻身,累计实现净利润达到63亿元。不过,在二级市场上,券商却表现平静。有机构分析指出,券商股表现受大盘影响最为直接,甚至成为A股的指标板块。因此,随着A股底部调整,整个券商板块也有望逐步活跃。但行业内部分化也会加剧,资源和资金向综合性大券商集中。

  182.26亿元,这是A股券商板块7月份的合计营业收入;实现净利润62.57 亿元,环比实现大幅上涨。这也意味着,券商业绩今年7月份A股反弹中实现“大翻身”。有分析指出,7月份券商业绩大改善主要受益于自营业务好转。

  券商自营业绩改善

  7月业绩“大翻身”

  截至8月10日记者发稿,A股上市券商7月经营月报全部发布。数据显示,37家券商上个月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82.26亿元,环比增长17.09%;实现净利润62.57亿元,环比增长41.10%,净利润方面仅东方证券和太平洋出现单月亏损,而6月却有7家亏损。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对比发现,在7月份业绩中,营业收入依然是中信证券表现最好,当月达到19.07亿元,申万宏源紧随其后,营业收入在7月份冲上19.02亿元。另外,国泰君安、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证券等4家公司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在净利润方面,申万宏源作为7月黑马是唯一一家净利润超10亿元的券商,达13.32亿元,这也是申万宏源自2015年12月以后,时隔两年半再次夺得单月净利润最高的宝座。其次是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和招商证券,7月净利润均在5亿元以上。而太平洋和东方证券分别出现6569.98万元和1.4亿元的亏损。

  整体上,券商7月份业绩相比6月份出现大翻身,环比明显增长。7月份A股小幅上涨,两市日均成交额3520.75亿元,环比上涨1.52%;7月通过一级市场募集资金1765.23亿元,环比增长122.86%,募集资金家数为30家。其中增发募集资金1627.38亿元,环比增长361.29%。这也为券商经纪和投行业务带来新的收入。不过,山西证券分析师刘丽认为,7月券商净利润环比有所改善,主要原因在于券商自营业绩改善,还与管理层控制成本有一定关系。

  大券商业务能力优势会更明显

  “如果是炒作,小券商可能短期拉升得多一些,特别是一些次新股。但如果从基本面和未来业务能力考虑,大券商优势更加明显。”深圳一位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7月份,2018年券商分类评级出炉,大券商地位稳固,格局难改,同时场外期权交易商资质也已公布,一级交易商均由双A类大券商占据。不管从业务未来发展空间,还是从政策倾向扶优限劣来看,大券商均受益。因此,未来龙头分化集中将不断演绎。

  中泰证券分析师指出,从2018分类评级结果来看,龙头强化强者恒强,“业务资格与评级挂钩、规模与净资本挂钩或成为趋势,集中度有望持续提升,龙头传统业务具有规模优势,新业务具有潜力。”中泰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戴志锋表示。

  但虽然券商估值偏低,业绩有改善迹象,风险依然需要关注。“我们认为券商股估值中枢和股价弹性下降的核心原因来自对股权质押、直投、新三板做市和自营等四大风险的担忧,并将制约券商股反弹空间。”安信证券分析师赵湘怀表示。因此,投资者在布局中,也要对券商股进行排雷,对其股权质押业务、自营业务等进行多方位分析,防止踩雷。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