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交通转让旗下高尔夫别墅项目 球场违规建设曾被处罚

中国经济网

2018-08-13 07:35

  近日,央企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国投交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投交通)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一个高尔夫球场加别墅地产项目,球场经营主体为洋浦古盐田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古盐田置业),转让底价为1.15亿元,而捆绑转让的地产资产转让底价为4.18亿元。

  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官网2016年6月份公开的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古盐田高尔夫建设项目性质与环评不符,属违规建设投用。此外,记者发现,该球场还遭到全国性高尔夫球场整治,2017年整改完成,古盐田置业2017年到2018年上半年为亏损状态。在别墅地产方面,当地中介告诉记者,上述高尔夫球场内两宗地产项目已经基本售完,但仍有新房在建。

  古盐田置业去年亏损669万

  信息披露起始日期为8月13日的北交所挂牌信息显示,古盐田置业100%股权以1.15亿元的底价挂牌转让。股权信息显示,国投交通拥有古盐田置业75%的股权,第二大股东是海南省洋浦开发建设控股有限公司,拥有25%股权。

  该项目与国投洋浦港有限公司半岛置业分公司(以下简称半岛置业)相关资产项目整体捆绑转让,半岛置业底价为4.18亿元,两者互为摘牌条件,合计底价为5.33亿元。公开资料显示,古盐田置业是由从半岛置业分立出来的资产成立的公司。工商资料显示,其注册时间为2015年。因此,此次出售的两份资产原本归属于同一主体。

  半岛置业由国投洋浦港有限公司控股,挂牌信息中未披露经营业绩,但明确了其目前仍拥有的土地使用权等资产进入本次出售评估范围,这些资产包括半岛置业公司所拥有的A-1地块、A-4地块,其证载面积为31万平方米,为半岛置业公司半岛体育公园项目办公及项目开发用地,其中3万平方米面积已开发别墅并已销售。

  公司官网资料显示,半岛置业成立于2006年7月,主要从事高尔夫运动、酒店等经营。截至2012年底,公司资产总值达5.27亿元。而洋浦古盐田高尔夫俱乐部于2011年开业,是国际标准18洞72杆高尔夫球场,距离洋浦经济开发区约5公里,距离儋州市约50公里,占地2000余亩,总建筑面积23.5万平方米。

  高尔夫球场开发离不开高端地产项目。半岛置业围绕高尔夫俱乐部打造了地产项目白鹭湾和半岛海天,搭配度假小镇和旅游酒店项目。随着2015年资产被分离进古盐田置业,高尔夫球场已经成古盐田置业主要经营的项目,但运营情况堪忧,古盐田置业2017年亏损669.14万元,2018年1~7月份亏损618万元。

  高尔夫球场因违规被处罚

  洋浦经济开发区官网2016年6月份公开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古盐田高尔夫建设项目性质与环评不符:“经检查发现,你司古盐田高尔夫建设项目与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已批准的建设项目性质不符,且未重新报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擅自开工建设,并已建成投用。”

  这意味着,这家央企旗下的高尔夫球场有着“先天缺陷”,开工建设未按环评要求属违规行为。据处罚决定书披露,该公司违反了《环境影响评价法》第二十四条“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经批准后,建设项目的性质、规模、地点、采用的生产工艺或者防治污染、防止生态破坏的措施发生重大变动的,建设单位应当重新报批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相关规定。

  洋浦经济开发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和环境保护局为此处罚了半岛置业5万元罚款,同时要求尽快整改。这一行政处罚决定作出的时间是2015年11月24日。稍早一点的2014年,全国高尔夫球场经营进入大规模整治期,半岛置业的高尔夫球场也未能幸免。

  2017年1月22日,海南省公布省内高尔夫球场整治结果,全省共有49个球场被要求整改,其中,截至当时,45个球场已进行整改,并依法依规追究了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半岛置业的海南洋浦半岛体育公园高尔夫球场也在此列。

  记者通过大众点评、携程网等多种网络途径,已经无法找到这一高尔夫球场的票务信息,而2014年已经停止更新的半岛置业官网也未提供任何球场联系方式。

  记者还了解到,球场内两大地产项目——白鹭湾和半岛海天都已售完,只有尾盘和少量二手房在出售,但仍有新房在建。中介网站显示价格分别约在1.3万元和1.2万元每平米,但中介告诉记者实际价格会更高一些。

( 编辑:李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