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猪瘟疫苗、诊断试剂有关知识

农民日报

2018-08-16 02:29

  非洲猪瘟病毒可感染巨噬细胞、单核细胞等免疫细胞,即病毒无法被免疫系统清除,再加上病毒基因组庞大、编码病毒蛋白数量较多且功能尚不明确等原因,因此给疫苗研发带来巨大挑战。目前世界范围内尚无有效疫苗预防非洲猪瘟,市面上更没有合法生产、销售的疫苗。

  我国之前无非洲猪瘟病例,尚无批准注册的非洲猪瘟诊断试剂,因此目前国内市场上出现的诊断试剂盒等产品均为非法产品。

  目前农业农村部确定,必须按照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国家外来动物疫病研究中心)研究确定的非洲猪瘟检测方法开展检测工作,所需诊断程序、引物等由动卫中心统一提供。任何单位均不得违规生产、销售非洲猪瘟诊断制剂,没有相关资质的实验室也不得开展非洲猪瘟诊断工作。如果发现有人制造、推销或使用所谓能够预防或治疗非洲猪瘟的非洲猪瘟疫苗、诊断试剂、兽药等,应当立即向当地兽医主管部门报告。

  预防该病,重点要做好日常的生物安全管理和临床巡视、诊断。非洲猪瘟病死率高达100%,无有效治疗手段,一旦发病,必须按照农业农村部印发的《非洲猪瘟疫情应急预案》和《非洲猪瘟防治技术规范(试行)》进行封锁、扑杀等措施,不得进行治疗。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