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精准扶贫半年度成绩单出炉:扶贫实训店落地超80个贫困县

中国网财经

2018-08-16 15:19

  眼下,苏宁“818”发烧购物节激战正酣,“燃”爆线上线下。而近日,苏宁精准扶贫半年度成绩单也悄然出炉,让整个发烧购物节在“燃”之外,多了一份特别的厚重感。

  业内第一家设立“扶贫日” 全渠道销售农产品超10亿

  2018年,苏宁在业内率先将每月7日定为“扶贫日”,以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为核心平台,联动八大产业资源发起各项活动助农扶贫。2018年上半年,中华特色馆新入驻贫困县县馆27个。苏宁易购直营店在贫困县新增48家,截至6月30日,苏宁易购直营店在全国县镇达到2392家。与此同时,苏宁自主打造的电商扶贫综艺真人秀《寻味中国》上半年累计制作播出18期,扶贫足迹覆盖13个省、18个市县,观看人次超1000万,极大推动了贵州罗甸美猴橙、威宁麦芽糖、安徽砀山黄桃、四川蒲江丑柑等众多贫困地区的农特产品通过中华特色馆走向全国消费市场。

  图:苏宁易购“拯救丽江永胜大蒜”公益助农行动

  据悉,2018年上半年,通过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大聚惠、拼购等线上渠道,以及苏宁易购直营店、苏宁小店、苏鲜生精品超市等线下业态,全渠道累计助销农产品超10亿元。

  全国首创扶贫实训店模式 培训人次超20万

  2018年,苏宁在全国首创、并在国家级贫困县落地推广O2O造血扶贫新模式“电商扶贫实训店”。实训店扶贫模式在线下以苏宁易购电商扶贫实训店为主体,推动“工业品下行”,同时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进行电商经营相关技能培训;在线上通过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助销地方农特产品,为贫困县打通“农产品上行”通路。此外,若实训店盈利,70%的利润将用于当地扶贫事业;若实训店亏损,全部亏损由苏宁承担。通过以上方式,最终实现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捐赠扶贫为一体,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

  图:苏宁易购扶贫实训店开展的农村电商培训

  截至7月底,苏宁易购扶贫实训店已经落地超过80个贫困县,北至黑龙江、南至海南,覆盖省份超20个,直接带动贫困县脱贫人数超5600人;联合苏宁农村电商学院开展农村电商培训场次超1.5万,培训人次超20万。未来,苏宁易购电商扶贫实训店将继续在全国更多的贫困县加速落地,全年培训人次预计将超过40万。

  “梦想大篷车·苏宁号”行走边疆5000公里

  在教育扶贫方面,2018年上半年,集多媒体视频教学、小型图书馆、移动阅览室、流动电影院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梦想大篷车·苏宁号”开展“素养教育边疆行”,先后开进黑龙江、内蒙古、新疆三省六地,行程超5000公里,为信息欠发达地区的孩子们带来3D打印、VR体验、轻摄影等众多现代化、互联网化和多元化的科技体验。项目直接受益孩童超5000名,覆盖学生超45000名。而下半年,“梦想大篷车·苏宁号”将继续向云南、福建、江苏等省进发,持续在更多地区推动素质教育均等化。

  图:“梦想大篷车·苏宁号”推广素养教育边疆行

  此外,2018(第三届)苏宁·爱德“足球1+1”公益联赛上半年也在安徽、江苏和青海三地同步启动,持续推动乡村青少年足球教育。

  图:“足球1+1”项目在安徽、江苏、青海三地同步开赛(图为青海赛区)

  精准扶贫捐资近5亿元

  在捐资扶贫方面,2018年上半年,苏宁投资3亿元专项基金用于扶贫实训店建设,实训店盈利的70%将再次用于扶贫捐赠。此外,苏宁先后向江苏民营企业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精准扶贫基金、南京市光彩事业精准扶贫基金会各捐资5000万及1亿元用于扶贫基金。

  图:苏宁红豆携手向“江苏民营企业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精准扶贫基金”捐赠1亿元

  此外,为扶持贫困地区的农产品产业化发展,苏宁先后向中国扶贫基金会捐资500万、108万,分别用于扶持国家级贫困县山西隰县玉露香梨、陕西山阳县洪河寺村木耳产业发展。

( 编辑:李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