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基金打造资产配置“梦之队”

中华工商时报

2018-08-17 00:30

  中国人口老龄化现象越来越严重,据海通证券预计,到21世纪中叶老龄人口占比或将达到35%,即每3个人中就有1个老年人,养老需求不断上升。

  国家高度重视养老体系改革,不断完善养老保障顶层设计,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助力养老“第三支柱”发展,开启养老投资新时代。

  近期,首批14只养老目标基金已经获批,代表着基金业历史上首批养老目标基金出炉。广发基金申报的广发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以下简称广发稳健养老FOF)亦在其中。

  养老目标基金稳健为先

  养老目标基金是个人养老产品的重要补充,在海外是成熟的投资形式,也是第三支柱的重要组成部分。它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合理控制投资组合波动风险,以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

  据了解,广发稳健养老目标FOF采取目标风险策略,属于目标风险系列基金中的稳健产品,在控制下行风险的基础上,追求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该基金采取开放式运作,不过,为了满足《指引》中关于长期投资的要求,避免基金规模大幅波动,获得更稳健的收益,广发稳健养老FOF采用单笔锁定模式,投资者买入的每笔资金,均需锁定一年。

  从投资策略来看,广发稳健养老目标FOF采用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在不同类别的基金中遴选出风格清晰、业绩稳定、风险可控的基金品种,构建初选基金库和核心基金库。值得一提的是,广发基金对核心基金库制定了严格的准入标准,要通过收益分析、持仓分析、交易分析等定量指标以及调研分析的定性确认,综合各项分析设定指标权重,进行加权排序,评分排名前30%的基金才能进入核心基金库。

  据了解,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陆靖昶拥有9年从业经验,其在2010年即专注基金研究和FOF投资,是业内少有的既有量化背景又有6年险资FOF实战经验的人才。

  早在2011年,陆靖昶即开始参与管理平安资产管理公司规模超600亿的FOF组合,团队人均管理规模达到50亿,而且绝对收益产品、相对收益账户均有涉足。其中,他管理的相对收益组合,连续五年业绩排在公募权益类基金前1/2,其中有三年分别获得超过业绩基准5个百分点的回报。据统计,该相对收益账户自2012年至2015年累计回报达120%-130%。

  陆靖昶管理的多策略绝对收益型的FOF产品也非常有代表性,该策略是通过不同资产不同策略之间的配置与转换获取稳定收益。数据显示,他从2014年开始管理多策略FOF,年化收益率15%,而最大回撤仅7%,表现出色。

  打造资产配置“梦之队”

  从美国的发展经验来看,投资养老目标基金应当选择资产管理规模大、产品线完备、资产配置能力强的基金管理公司。作为全国社保首批基本养老保险投资管理人,广发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大、产品线齐全、投资管理能力出色。

  作为国内领先的资产管理公司,广发基金早在2014年即开始体系化研究FOF,率先在业内搭建了具有多年实战经验的资产配置“梦之队”,为养老目标基金打下坚实的投研基础。

  据悉,早在2013年,广发基金即推动多资产、多区域、多策略投资能力的培育。2014年,广发基金成立资产配置小组,开始成体系地开展FOF研究工作,并陆续从全球引进资产配置领域的顶尖人才。其中,领军人物金亚曾就职于富达基金,拥有11年全球资产配置经验,对基金管理、资产配置研究和战略产品设计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曾参与管理规模约2000亿美元的养老目标日期基金组合和规模近200亿美元的养老目标风险基金组合。资产配置总监王颂已有20年从业经验,曾在平安资产基金投资部管理10年基金组合,且每年业绩回报均超越基准4-5个百分点。

  在基金经理阵营中,有擅长动态资产配置的尹海影、熟谙权益固收商品等大类资产配置的朱坤、来自保险资管并拥有FOF实战经验的陆靖昶等3位实力干将,均有7年以上从业经验。

  广发基金资产配置部的核心团队成员背景各异、各有所长,具备了多资产、多区域、多策略、全品类、全市场、全天候的资产配置能力。值得一提的是,广发基金搭建了一套完整的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资产配置体系,每位投资经理分别从不同的角度进行全局分析且各有侧重。

  目前,广发基金已建立了覆盖基本面分析、市场观测、大类资产配置、基金品种选择的资产配置管理体系,真正做到全市场、全方位、全资产的深度研究。其中,大类资产配置模型以宏观经济周期研究为基石,深入研究权益、固收、商品等各类资产以及它们之间的联动关系,寻找最优配置;基金遴选体系则将基金分为权益、固收、混合、货币、QDII、商品、另类等七大类,从定量和定性两个角度进行品种研究。

  建立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

  得益于经验丰富的团队以及科学的资产配置管理体系,广发基金自2015年即开始发展专户FOF管理业务,与机构合作开展了权益FOF、固收FOF、资产配置FOF、MOM等业务,合计管理规模达到几百亿,在行业内排名前列,并且获得了稳健的投资回报,得到了机构投资者的高度认可。

  广发基金资产配置总监金亚向记者表示,大类资产数目少,且相关性相对较低,有时甚至是负相关,任何单一的视野都有局限性,所以做资产配置,一定要多层次、多角度地分析,这就需要团队背景的多元化。以广发基金目前的资产配置团队来看,有海外国内、宏观微观、定量定性等不同背景不同特长的成员,就具备了资产配置的先天条件,再加上完善的投资流程和风控制度,可以实现资产配置策略的最优化。

  对于养老目标基金的起航,金亚认为,中国人口基数大,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养老目标基金相关扶持政策不断出台,养老金市场发展潜力巨大。顺应中国逐步进入资产配置时代,广发基金资产配置团队将根据投资者的需求提供更丰富的投资选择和服务,为投资者建立全生命周期的养老金管理服务。

  金亚介绍,在海外,养老目标基金因为很好地贴合了个人养老金投资需求得以快速发展壮大。目前,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而社会养老体系仍面临不均衡、不充分等问题,养老目标基金采用多元资产配置策略、严格管理风险、规范投资运作,能够为个人养老投资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可有效满足居民养老资金保值增值的需求。

  广发基金副总经理邱春杨曾公开表示,养老目标基金是对接个人储蓄和养老理财的重要品种,广发基金高度重视养老金的本质和投资初衷,将会把良好、稳健的投资业绩放在第一位,做到起步稳、步子实,将养老资金的安全、稳健运营作为业务发展的第一要务,真正做到以稳健的长期回报、专业高效的服务质量赢得投资者的肯定。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