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跌跌不休 三大股指再创新低

南宁晚报

2018-08-20 02:29

  ■本报记者 张丽颜 黄颖

  上周市场萎靡不振,三大股指均再创调整新低,沪指失守2700点关口。邕城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市场环境比较复杂,很难判断短期指数能否止跌反弹或者继续下跌。不过,目前市场很多低价股已经出现抗跌,随时反弹概率大。建议操作上“轻指数重个股”,对业绩、基本面比较好的个股进行逢低吸纳。

  盘面

  高位股调整 沪指上周累计跌幅4.52%

  上周一沪深两市大幅低开,午后反弹,创业板强势收复1500点关口,涨幅逾1%;上周二两市横盘整理, 创业板再次走弱,跌1.06%;上周三市场全线下挫,沪深两市均跌逾2%,创指失守1500点关口;上周四两市宽幅振荡如过山车,沪指快速击穿前期低点2691点,最低至2677点,险守2700点;上周五两市一路振荡下行,沪指最低下探至2665点,收盘报收2668点,再度失守2700点关口,三大股指均再创调整新低。沪指上周累计跌幅4.52%。

  华泰证券南宁中泰路证券营业部投资顾问卢宏锋认为,上周五沪指、深成指指数均创新低,但沪市单边成交量在1200亿元以下,依然维持比较低迷状态,目前政策面上有所逐步改善好转,但是政策要传导到实体经济中需要一定时间消化。大盘最近下跌主要是高位股,目前高位股主要集中在食品饮料医药等消费股。这些个股市值较大,前两年涨幅较大,一些个股甚至上涨了好几倍,现在才开始下跌,它们一旦出现调整,会对指数造成一定的压力。在高位股没有完成调整之前,不好判断指数是否持续下跌,一旦这些个股下跌幅度较大,指数会被拖累继续下跌。

  分析

  政策出利好 下半年基建板块可重点关注

  南宁一家证券营业部投资顾问陈先生认为,上周市场调整幅度大,受到外部市场以及一些外部不确定因素的干扰,比如土耳其金融危机爆发,风险外溢,引发新兴市场货币崩盘式暴跌,避险情绪驱动美元走强,令人民币汇率承压,又传导至股市,A股承受巨大压力后,沪指就跌破2700点关口。不过,随着政策预期改善以及相关政策传导信号的进一步增强,后市行情将会好转。随着市场逐步企稳,成长板块反弹空间更大,可重点关注军工、机械、计算机、电子、通信等行业。

  卢宏锋认为,一是目前政策比较明确的是要给经济托底,重点发展基建板块,下半年可重点关注基建板块,以及基建的上下游产业链,例如工程机械、钢铁等,均可重点关注。二是核电行业,下半年三代核电有望商用,届时会刺激核电板块业绩的爆发。

  房地产7月数据近期表现亮眼,是否可以持续关注?目前房地产板块已经经历了较大调整,一些优质房地产龙头公司的估值较低,不排除未来会随着大盘的反弹而出现反弹。现在,在较低的估值下,一些房地产优质个股可关注。

  建议

  无惧大盘调整 “轻指数重个股”逢低吸纳

  沪指上周累计跌幅4.52%,三大股指均再创调整新低,投资者应该如何操作呢?卢宏锋认为,目前操作策略上,要“轻指数重个股”,无惧指数是否调整或者反弹,关注点主要放在处于低位和业绩、基本面比较好的个股可逢低吸纳。这些个股的表现已经提前大盘止跌,甚至有的个股已经抢先于大盘开始反弹。因此,持有这些个股者继续耐心持股待涨,等待市场的反弹。

  在市场尚未出现明显好转的态势,短线资金仓位控制在三至五成,关注的个股为基建等下半年受益于国家政策的板块,最好是那些估值较低、价格较低的个股可重点关注。目前市场的估值已经处于较低位置,短期尽管较为弱势有底部振荡的需求,大盘在下跌时成交量没有放大的情况下,表明市场很难向下扩展下跌的空间。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