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市场出现流拍潮

山西日报

2018-08-20 04:29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4年曾出现的土地出让流拍潮再次重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土地流标数量已超过800宗。与此同时,不少前期备受追捧的热门城市、热门区域,土地出让价格也有所下降。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一线城市土地流标共有13宗,创下2012年以来的新高。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表示,土地市场明显降温,从比例和对比看,今年一二线城市不论是住宅还是经营性用地,流标数量都明显上涨。出现土地流标的原因包括:土地配建复杂,地块非热门区域地块,导致企业拿地意愿不强烈;房企资金压力逐渐出现。

  不过,从相关数据看,2018年以来开发商的拿地需求依然不减。1-7月份,全国经营性用地的土地成交幅数达到17839幅,同比上涨17%。

  记者点评:

  土地市场是房地产市场的“晴雨表”。土地流拍说明房企对后市风险的认识进一步提升。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