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城市病” 中国平安全面提供“智慧城市”药方

中国网财经

2018-08-23 17:36

  8月21日至23日,第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将于深圳会展中心举办。本届智博会以“新时代、新征程——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为主题。届时,国内智慧城市各类大型服务供应商将会同台展示阶段性研究成果及突出成就,特别是已经与政府签署了智慧城市战略合作协议的企业,如中国平安、阿里巴巴、东软集团、腾讯、浪潮、华为等都将分享先进经验及未来发展规划。其中,平安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之外,还将展示智慧交通、智慧财政、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十大分支领域的成功案例。

  “1+N”智慧城市云是中国平安探索的路径。“1”代表智慧信息中心,它负责对城市运行数据进行整合、分析和处理,进而为各个领域提供预测分析,“N”则代表形成有力支撑N个智慧城市板块,包括智慧政务、生活、交通、医疗、环保、教育、财政、安防、城建、扶贫等。以技术为支撑,以场景为依托,中国平安为智慧城市提供了一揽子的的解决方案。

  近年来,世界各国城市相继提出了智慧城市的发展战略。智慧城市是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空间地理信息集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智慧化的新理念和新模式。建设智慧城市,对加快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融合,提升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2014年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等八部委发布了《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统筹物质、信息和智力资源,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加强城市管理和服务体系智能化建设,积极发展民生服务智慧应用,强化网络安全保障,有效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居民幸福感受,促进城镇化发展质量和水平全面提升。

  城市同人一样也会生病。随着我国城市不断快速发展,“城市病”现象在国内主要大城市逐渐显现,如人口拥挤、交通堵塞、就业困难、住房紧张、公共卫生恶化、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等。近年来,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取得积极进展的同时,但也暴露出了诸多问题:思路不清、盲目建设、缺乏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体制机制创新滞后、网络安全隐患和风险突出等问题。

  早高峰时间,北京西二旗地铁站内人声嘈杂,人群沿着通道缓慢地向前挪动。在上海,小小的机动车号码牌被戏称为“全世界最昂贵的两块金属”。而在深圳,华为研发部2700名员工最近搬到了东莞松山湖上班。北京、上海、深圳都是中国城市发展的排头兵,竞争力领先全国,但高压的生存环境也让一些人不得不选择逃离“北上广深”。诚然,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但发展到今天,城市让生活更糟糕也是真的。伴随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中国的“城市病”现象日益严重。

  著名的建筑学家梁思成有这样的预言:“城市是一门科学,它像人体一样有经络、脉搏、肌理,如果你不科学地对待它,它会生病的。”在中国,越来越多的城市患上了“城市病”,而“北上深”只是几个因为深处一线而受到了更多的关注。“一些发达国家的经验是有案可查的。早晚有一天你们会看到北京的交通、工业污染、人口等等会有很大的问题。”梁思成的这句话如今一语成谶。

  现在不少城市肺功能弱化,绿地减少供氧少,交通拥堵如肠梗阻,空气污染是哮喘,水污染是血液中毒,垃圾围城好比恶性肿瘤,房价居高不下就是高烧不退。城市为人而建,城市生病了,直接影响的是城市中居民的生活。人口向大城市集中导致人口急速膨胀,使得城市的公共服务和政策处于缺位状态。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报告显示,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目前大多数城市和农村人口均遭受到颗粒物对健康的影响。高污染城市中的死亡率超出相对清洁城市的15%至20%。如果城市的发展是以居民的生活品质甚至生命健康为代价,那么弥补这一损失的代价显然太过高昂。

  与此相应的是,从财政和医疗这两大城市关乎“生死”的支柱出发,平安智慧城市发展已初具规模。一方面,平安是唯一一家推进“智慧财政”的企业,围绕数据云平台,打造“财政云、国资云、金融云”三大云服务,面向省市不同层级政府的广义财政、国资智能管理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为城市的生命注入活力。

  另一方面,平安旗下的众多企业为平安医疗健康科技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场景。以平安好医生为例,近2亿的庞大的用户量成为平安医疗AI技术最佳应用场景。在平安已经推出的智能辅助诊疗系统中,在患者同意的前提下,平安可以把用户的数据开放给医生,减少重复问诊,还可为医生提供辅助诊断,让医生有更多的时间来为病症本身服务。

  建设智慧城市,给城市居民留下真正惠民、真正优化的生活环境和智能生活设施才是关键。在平安看来,打造智慧城市不是空中建楼,酷炫技术的简单堆叠,城市生活是复杂的多面体,治理大城市病不仅需要专业领域的技术革新,更需要实用度高、延伸性强的全面解决方案,搞定实战问题。

  2015年,李克强总理在两会中提出了“互联网+”的概念,中国智慧城市产业的搭建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春天。在政策的推动下,众多互联网企业、金融科技企业、电信运营商、银行与保险平台、物流企业等纷纷进场巨头布局。中国的智慧城市之路也有了多种路径选择,代表的解决方案即是“PATH”——中国平安、阿里、腾讯、华为的智慧城市建设路径。

  在这条激烈角逐的赛道上,众家各有优势,现在定输赢还为时过早。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不论是“PATH”的任何一家,唯有掌握应用更创新、更以人为本的技术手段,做到惠民、利民和便民,才能在智慧城市较量中把握先机,获得更多发展主动权。而这也正是平安智慧城市之路的出发点。

( 编辑:单征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