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煤引擎”驱动山西经济新格局

中华工商时报

2018-08-24 00:29

  【本报北京讯】最近,太钢生产的“手撕钢”在朋友圈刷屏,这种厚度仅0.02毫米,相当于A4纸四分之一厚度的不锈钢,能被轻而易举地撕碎。这是太钢集团继2017年的“笔尖钢”之后,又一自主研发的、可替代进口的产品。

  山西省统计局总统计师卫永杰分析说,近年来,山西在关键领域改革持续发力,推动新动能加快成长,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快速发展,成为工业经济增长新引擎。“一煤独大”的格局正在改变。

  山西省经信委的一位负责人说,山西提出到2020年,电动汽车产能达到30万辆、甲醇汽车产能达到20万辆、燃气汽车产能达到10万辆。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将成为全省汽车产业龙头。同时,山西还加大了新能源汽车在省内的推广应用力度。

  山西着力推动由“挖煤炭”向“挖文旅”“挖数据”转变。位于晋中市太谷县城以北的山西省文化产业园,具有山西特色的青砖灰瓦的仿古建筑已初具规模。据介绍,整个园区是山西文旅集团重点打造的文化产业之一,分为119驿站片区、博物馆片区、会展中心、文化康养等八个片区,将于2020年建成并投入使用。酒店管理、景区开发运营、智慧旅游、文化创意、旅游地产、投融资等六大主业板块正逐步落地。

  而昔日的“煤炭重镇”吕梁市正成为大数据产业转型的典范。当地依托气候、资源、区位等优势,先后与国防科技大学、华为公司合作,引进“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组、华为云计算等重大项目,一批大数据应用企业在吕梁落地。刚刚结束的第二届“数谷吕梁·智赢未来”吕梁大数据产业发展推介会,吸引了7位院士、148家业内企业参加,26个项目签约,总投资29.3亿元。(魏飚)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