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经济”的洪泽探索

新华日报

2018-08-28 06:29

  26日,由扬子晚报和淮安市洪泽区委联合举办的2018洪泽湖生态经济区暨江苏美丽经济发展高峰论坛在南京举行。方特集团、琨华集团与洪泽区签约,将分别打造淮安华强方特复兴之路文化创意基地、洪泽湖生态经济示范区综合开发项目。

  处在大运河文化带、淮河生态经济带、江淮生态经济区等国家和省级战略辐射叠加的洪泽区,正着力打造洪泽湖生态经济区,探索“美丽经济”的发展路径。

  “水,是洪泽湖生态经济区的灵魂。”洪泽区委书记朱亚文说,洪泽区通过水治理、水保护与水疏通打造清水廊道,以湖为圆心建设绿色生态环,充分展现出湖群水网的水韵,构建永续发展的“绿心”。近年来洪泽全面落实河长制、断面长制等工程,打造龙须港、花河、浔河等市级样本河道12条,持续提升洪泽湖、浔河唐曹、白马湖洪金三个国考断面水质,完成成片造林4100亩,严把产业导向、项目准入和节能减排三个关口,累计淘汰关停高耗能、重污染、低质效企业20多家。

  以生态优先为总体要求,洪泽发展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红色经济、农业经济、旅游经济、现代服务业等主要特色产业。去年新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8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161亿元,占比达26%。今年以来,洪泽先后实施50个生态旅游项目,总投资逾400亿元,逐步构建“两圈两带四镇”的全域旅游格局,去年接待游客数、旅游收入增幅均超过20%,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频共振。

  “美丽经济”的打造,最终需要给老百姓美丽生活。洪泽以建设绿色生态乡村、改善人居环境为着力点,推进农村相对集中居住,全面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完善农村配套服务尤其是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同时,以特色旅游、特色农业的发展带动百姓致富,先后推出岔河老街和王骆殿岛开发项目、渔家风情园项目,并抓住电商风口鼓励农民创业,现有电商1500户, “洪泽螃蟹”“洪泽大米”等100多个名特优农产品进驻各大电商平台,网上销售超过15亿元。

  富了口袋,还要富精神。洪泽湖是大运河的“心脏”,是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节点和突出亮点。洪泽将深入挖掘放大洪泽湖区域功能,打造大运河文化带先行区,促进大运河文化带与长江经济带、江苏沿海开发、淮河生态经济带、江淮生态经济区等战略联动,经济与文化建设并行,给百姓提供富足美好的生活。

  按照洪泽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美丽经济的探索,最终要形成“高颜值”的生态核心区,“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区,“高标准”建设的样板区,“高品位”文化的示范区,“高水平”生活的展示区。

  本报记者 赵伟莉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