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暂蓄势后继续向上

北京晨报

2018-08-29 00:30

  基本面背景

  1,好买财富数据显示,上周偏股型基金整体小幅加仓1.49%,当前仓位60.63%。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上升2.00%,标准混合型基金上升1.43%,当前仓位分别为90.49%和57.05%。基金行业配置上主要加仓了建筑、建材和基础化工,幅度分别为1.59%、1.33%和0.89%;基金主要减仓了食品饮料、家电和非银行金融三个行业,减仓幅度分别为0.97%、0.93%和0.89%。目前,公募偏股基金仓位总体处于历史中高位水平。

  2,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上周末,沪深两市股票质押初始交易金额为2734.54亿元,购回交易金额4172.57亿元。两者间的差额为-1438亿元。对比去年同期数据,该差额则为2703.28亿元。这意味着今年以来股票质押业务规模呈现负增长。

  3,根据基金的半年报,截至二季度末,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中国平安、贵州茅台、伊利股份、格力电器、美的集团、五粮液、招商银行、分众传媒、恒瑞医药和保利地产。

  从加仓数量来看,前三强均被银行股包揽,分别是光大银行、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分别加仓3.15亿股、2.8亿股和2.74亿股。

  机构看市

  沪指昨日震荡整理,收盘小幅下挫。市场人气低迷,成交量再度萎缩,两市合计成交仅有2914亿元。

  钱坤投资:之前上证指数3连阳,昨日收阴震荡可看作是正常的休整。本月还有最后3个交易日,创业板本月跌幅暂时是4.36%,只要后3个交易日不大涨,创业板就将形成罕见的月线5连阴,下月收阳反弹概率极大,以目前的量能水平,本月收阳难度较大。后市预计大盘还将继续延续反弹走势,操作上建议投资者继续持股,从近期的格局看虽然前期强势股容易率先启动,但基本仍是普涨格局,表现突出的个股和热点很有限。

  容维证券:沪指近几日的反弹明显缺乏量能支撑,前日在多个权重股板块合力拉升下,终于出现比较让市场满意的中阳走势,但明显拉升过猛,短期5日均线未能紧随K线上行起到支撑作用,10日均线角度更是未能向上拐头,所以技术上指数有着震荡整理的需求。从昨日各板块的表现来看,除了受政策利好消息刺激的资源类板块和网络信息板块,表现抢眼的权重股纷纷出现回调。前期指数连创新低对市场信心造成了巨大的压力,目前市场从中期形态上看仍未走出下降切线压制,市场在面临2800点整数关口时明显出现了游移徘徊,加之30日均线形成的双重压制,使短期观望情绪更加浓重。所以,指数短期等待权重股调整结束之后,再行发力上攻的可能性较大。

  巨景投顾:沪指在前日带量上攻后,昨日小幅震荡,收小十字星。目前K线得到了短期均线的支撑,多方有望进一步向上发起进攻,短期目标是2800点平台,继续维持沪指近期将以震荡走势为主的判断不变。创业板方面,昨日小幅震荡,指数波动不到15点,收小阴十字星,是前日大涨后的短期休整,对创业板维持冲高减仓,多看少动的观点不变。总体而言,市场在前日上攻站上短期均线后,昨日小幅调整,三市均收十字星,是多方的短暂蓄势,待蓄势完成后,多方将继续向上,操作上可趁调整轻仓低吸。

  招商证券:上证指数在近期出现单日成交金额低于1000亿的情况,市场成交清淡,虽然在利空逐渐落地后,市场抛盘减少,但由于谨慎情绪浓厚,场外资金普遍加仓意愿较淡,大家都在等待转机来临。当前的估值水平反映了极度悲观预期,而转机逐渐开始出现,仍维持市场已在逐渐筑底,并有结构性机会出现的判断。短期内,仍重点推荐有事件催化和预期差的大众消费以及非银金融,逐步布局科技三年上行周期。

  北京晨报记者 王莉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