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洱海流域全面禁止销售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

农民日报

2018-08-31 03:29

  为保护洱海,有效减少农药使用对洱海水质及农业生态环境造成的污染,从8月6日起,云南洱海流域全面禁止销售经营和使用剧毒、高毒高残留农药。在国家明令禁止销售经营和使用的40种剧毒、高毒高残留农药基础上,增加农业农村部明令在蔬菜、果树、中药材、茶叶等作物上禁用的农药及其混剂29种,禁用品种达69种。对硫双威、抗蚜威、异丙威、速灭威、杀螟硫磷等23种中等毒性以上的农药及其制剂实行定点经营,实名销售,限制使用。

  凡在大理市、洱源县洱海流域范围内16个乡镇从事农药经营的经营者,必须依法取得农药经营许可证,对经营的农药的安全性、有效性负责,规范经营行为,对所销售的农药应当建立并妥善保存采购台账。

  农药使用者确需使用23种限制使用农药及其混剂时,需带身份证到指定的限制使用农药销售地实名购买,严格按销售商介绍的使用方法、使用剂量、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使用。

  当前,大理市、洱源县正按照相关方案有序推进农药减量行动。在农药减量行动中,对自愿减少农药使用量的农药使用者,将给予鼓励和扶持,对销售、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的,将依法追究责任。云农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