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丰宁提高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

中国政府网

2018-09-04 20:36

  新华社石家庄9月4日电(韩春明)走进丰宁百万新村国庆农家院,看到前来吃饭的顾客络绎不绝。晒得黝黑的主人宋国庆高兴地说:“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依托党和国家精准扶贫的好政策,只要我们踏实肯干,日子就会越来越好!”

  河北丰宁满族自治县作为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目前还有贫困人口25941户、56708人,贫困发生率为16.8%。如何让贫困人口稳定持久地脱贫,丰宁县把着力点放在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上。

  依托紧邻京津的优势,丰宁县每年向京津地区输送劳务工人5万多人次,年收入超过14亿元,但是大部分人因为没有技术只能从事工资较低的一般性工作。对此,县委、县政府在全县增设30多个培训工种,培训农村劳动力1.8万人。目前有1.6万人已经通过考核获得资格证书,1.33万人实现稳定就业。“现在一个月几千元的收入,以前想都不敢想。”丰宁县凤山镇达来沟村村民张瑞兰拿到技能等级证书后,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

  为了实现稳定脱贫,丰宁县还注重制度保障,已出台多个扶持政策,加大突发事件、意外伤害、大病的临时救助。针对全县贫困人口医疗支出较大的实际,积极探索实施商业医疗保险机制,确保杜绝因病返贫现象。依托帮扶部门,在一些村开展了“教育基金”“医疗基金”试点。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