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报收官 六成上市琼企业绩飘红

海南日报

2018-09-07 07:30

  ■ 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 文达 曾丽园

  目前,上市公司及新三板挂牌企业中报披露收官,海南31家上市公司和37家新三板企业的中报成绩落定。经统计,今年上半年逾六成的海南上市公司实现盈利,逾八成企业营收过亿元;新三板海南企业超过七成企业实现盈利,五成企业实现营业收入超5000万元。

  海南上市公司

  六成中期盈利——总营收突破600亿元盈利超16亿元

  截至目前,海南31家上市公司中报披露完毕。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海南上市公司总计实现营业收入610.13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08亿元。逾六成企业实现盈利,逾八成企业营收过亿元。

  在31家海南上市公司中,*ST东电注册地7月中旬从江苏常州迁址海南海口,至此,海南辖内海航系上市公司达到4家,分别为海航控股、海航基础、海航创新、*ST东电。

  在营收层面,海航控股拔得头筹,以营收329.41亿元位居榜首,占据海南上市公司总营收的半壁江山,中钨高新和京粮控股分别以38.14亿元、36.39亿元位居海南上市公司营收榜第二、第三。

  而在海南上市公司,营收过亿的企业达25家,占上市公司总数的80%;营收突破10亿元的企业也达到11家,占上市公司总数的35%。

  在净利润层面,海航基础以8.27亿元的净利润位列第一,海航控股、罗牛山分别以5.48亿元、3.35亿元分列第二、第三。

  盈利企业达到21家,占上市公司总数的67%;盈利过亿的海南上市公司有5家,占上市公司总数的16%。

  在业绩增幅层面,有6家海南上市公司业绩增幅翻倍。

  另外,上半年,海德股份、海南瑞泽、海南橡胶3家海南上市公司在A股市场实现增发融资62.87亿元。

  新三板海南企业

  上半年七成盈利——实现营收超45亿元 盈利超3亿元

  截至目前,除正在申请终止挂牌的天涯社区、华良物流,以及刚挂牌的海垦林产外,其余37家新三板挂牌的海南企业已披露2018年半年度报告。统计显示,37家企业共实现营业总收入45亿元,实现净利润为3.14亿元。超过七成企业实现盈利,五成企业实现营业收入超5000万元,三成企业实现净利润超1000万元。

  2018年5月,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布了《关于正式发布2018年创新层挂牌公司名单的公告》。公告显示,进入创新层的海南企业由去年的8家降至5家,分别为中视文化、新生飞翔、新道科技、涛生医药和九春教育。

  在发布半年报的37家企业中,居营业收入榜首的企业为新生飞翔,其实现营业收入5亿元;居净利润榜首的是琼中农信,其实现净利润4137.21万元;营业收入增幅、净利润增幅最大的企业均为天地人,营业收入增长127.23%,净利润增长420.24%。

  营业收入方面,37家挂牌企业中有21家实现营业收入超过5000万元,占比约56%;营业收入超过1亿元的企业有16家,占比约43%。

  净利润方面,28家企业实现盈利,约占总数的75%。有12家企业实现净利润超过1000万元,占比约32%;净利润超过2000万的企业有5家。

  从盈利能力方面看,净利润增幅超100%的企业仅有4家,与去年同期的12家相比减少了8家。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