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2019全球校招即将启动,张近东的“1200”再扩军

中国网财经

2018-09-07 09:11

  苏宁 “1200工程”第十七期全球校招发布会将在9月9日启动,再次引燃了“校招界”的战火。此前早有消息流出,称苏宁今年将继续保持4000人的招聘规模,为张近东发起的“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补足人才储备。据苏宁官方称,在当天的发布会上,苏宁CHO孟祥胜将亲自登台发表主题演讲,由两位知名足球解说员跨界担纲主持,甚至还“拉来”了苏宁代言人杨洋送上神秘惊喜。苏宁今年,要“干一票大的”。

  2018届的校招苏宁“收获颇丰”,迄今4000多名苏宁十六期“1200工程”学员目前全部正式进入到工作岗位,第十七期1200校招的大门也将在9月9日向全球的毕业生打开。而前十五期的“1200”们也已经迅速成长为苏宁集团的中坚力量,在苏宁的平台得到成长,实现了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

  “1200工程” 人才工程是由张近东于2002年亲自创立,在苏宁内部被称为“董事长工程”。这些年来,张近东靠这个“秘密武器”破解人才难题,伴随其进行三次成功变革,成为助力苏宁发展的基础性工程。

  高瞻远瞩,“董事长工程”显独特魅力

  在2018年的夏天,苏宁的第十六期“1200”的管培生顺利完成集训毕业。来自海内外众多顶级名校的4000多名高校毕业生,被亲切地称呼为 “小石榴”,他们将进入自己的岗位,成为苏宁的一份子。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历来重视人才培养,早在16年前就亲自创立面向应届大学毕业生的人才引进培养计划,由于首期在全国范围内招聘引进了1200名本科毕业生,"1200工程"因此得名。此后,“1200工程”每年坚持引进国内外高校的优秀毕业生,覆盖全球顶级高校。在坚持“自主培养、内部提拔”的原则下,苏宁建立健全标准化人才培养体系,分层级全力打造出色的企业接班人。16年来,“1200”已成为企业人才梯队建设的明星工程。

  通过“高责任、高压力、高管带教”的“三高模式”,苏宁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1200干部,数据显示,苏宁总裁级别干部中的1200管培生占19%,总经理、总监级别则达到30%。

  从提出“1200工程”计划时起,张近东对1200管培生寄予厚望,在计划初期很多1200管理干部都是张近东亲自带教、直接关注的,张近东还为新入司的1200员工量身定制了“1223”的培养体系,以让1200快速融入、迅速成长,最终承担终极责任。“三高”培养模式和“1223”成长体系,即使放眼全球,都是很超前的培养方案。

  一名苏宁的1200管培生就曾在采访中说道:“在公司定期组织的高管面对面活动中,我一个L1的新人员工可以当面向一位总裁级领导提问,他也非常乐意指导、解答我的困惑,就是这些工作交流,让智慧能够得到传承。”

  张近东超前的人才管理和培育理念也一再的被实践加以证实。2018年1月18日,苏宁易购集团南京大区宣布,吴丁剑出任南京大区总经理;1月22日,徐海澜首次以苏宁易购集团上海大区总经理身份亮相外滩;1月23日,刚刚由苏宁易购集团北京大区副总经理升任总经理的郝嘉出现在朝阳区的一个卡丁车赛场,侃侃而谈苏宁北京2018年规划。三人身上还有一个重要标签,他们都是苏宁“1200工程”培养的“接班人”。

  人才机制完善,为企业发展助力

  人才被视为苏宁高速发展的关键。正如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所说,人才是苏宁的宝贵财富,是决定苏宁转型成败的关键。

  不仅有优秀的“前锋”在阵前冲锋陷阵,苏宁后卫军团也是人才济济。据悉,目前苏宁研发团队30岁以下人员已超过90%,硕士以上学历已超过20%。苏宁还打出了“万千百”计划的“王牌”,在全球范围内网罗顶尖IT人才,为智慧零售发展做好“扩军”。

  张近东的管理理念并非止步培养,在人才激励方面他也有自己的一套理念。张近东认为,“激励是企业发展的源泉。对于不畏艰难、敢于创新的人才,哪怕再小的成绩都要奖励。”对人才的激励,他向来不遗余力。

  今年5月,苏宁推出第三期员工持股计划,一时引发热议。除9名董事、高管外,持股计划涵盖了公司零售、物流、金融三大业务体系的中高层人员及业务骨干,技术开发体系核心技术人员,职能支持体系的中高层人员,以及“对公司经营业绩和未来发展有直接影响的其他员工”。可以说,这是苏宁近年来覆盖范围最广、激励力度最大的一次员工持股计划。由此不难看出,苏宁意在与员工利益共享,激发管理团队的凝聚力与战斗力,实现业绩高速增长。同时此举也向市场释放了公司对于智慧零售战略的强烈信心。

  除此之外,在今年,张近东还启动2018年“1200员工购房资助贷款”帮助缓解1200员工置业安居压力。

  作为世界最成功的消费品公司之一,百事曾被《财富》杂志评为美国两家最优秀的公司学院之一,其人才理念也受到业界推崇:“员工是人力资本,是公司成功所必备资源的第一资源。”显然张近东也有着相似的人才理念。

  在张近东看来,人才是比货币更为宝贵的资源。2009年互联网转型以来,高素质、高层次的创新型人才更是成为驱动苏宁技术变革的内生动力。

  在苏宁连续创业的二十多年里,企业内部的管理不断顺应时代进行变革再造,张近东所独创的管理理念和模式,正是引领苏宁永立潮头的关键所在。

( 编辑:李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