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环保问题真整改不走过场

经济日报

2018-09-10 05:58

  四川眉山市采取“坚持用迎检的力度确保问题整改标准不降、坚持市和区县联动高效有序推进问题整改、坚持实施四级‘三长制’为绿水青山护航”的“三个坚持”办法,狠抓环保问题整改,确保中央和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的问题真整改、不走过场

  今年上半年,四川眉山市PM10、PM2.5同比下降8.1%、16.6%,优良天数133天,优良率73.5%,较去年同期提高3.3个百分点,重度污染天数同比减少9天。取得这样的成效,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眉山市对中央和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的问题高度重视,大力整改。

  制定整改任务清单

  “请市住建局和城管执法局回答,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关于凯旋广场小区、华陆世纪景城小区顶楼住户违建成风及占用消防通道的问题,目前整改得怎么样?以后类似问题怎么有效避免?”

  “请东坡区回答,今年你们计划建16座污水处理厂(站),目前仅开工了5座,剩下的11座什么时候能开工?能不能在12月底前完成全部建成投运的目标任务?”

  这是今年7月中旬,四川眉山市委副书记、市长罗佳明率队开展眉山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时,针对东坡区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的质询。

  当时,罗佳明率队连续到全市各县(区),将前期市委、市政府督查队对全市各县(区)和三个市管园区(新区)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暗访的结果,以PPT的形式在现场予以公开,然后由市长等督导组成员采取“罚点球”方式,现场随机抽问质询,由县(区)、园区、部门和乡(镇)主要负责人等即刻回答,并对整改情况进行点评、打分。

  去年下半年,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四川并到眉山市督察后,反馈问题涉及眉山市39项,共性问题33项。针对这些问题,眉山市和各区县专门成立了问题整改办,对39项整改任务制定了任务清单,并细化分解为226条整改措施,逐一推进整改。

  联动推进问题整改

  “暗访督查青神城市污水处理厂发现:配套管网不完善,雨污分流不彻底,导致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过低。建议:加强污水处理厂日常运行监管,加快老城区雨污分流和污水收集管网建设,确保‘生活污水必进管’。”

  “暗访督查丹棱县杨场镇的垃圾中转站发现:垃圾桶集中露天堆放,未及时转运处置。建议: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堆场的排查整治,确保全面收集处理。”

  ……

  眉山市环保局局长钟建国说,在督促市内各县(区)紧抓环保问题整改过程中,市里既不定时寻找问题,又为每个问题开好了“处方”,做到上下联动,齐心协力有序推进问题整改。

  眉山将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的问题,细化成整改任务清单,明确牵头责任领导、销号牵头单位、整改时限、整改目标和整改措施,并严格落实整改“销号制”和按月“交账制”,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坚决把督察反馈问题全部如期整改到位。

  市和县(区)纪委全程督导整改,采取“责任制+预警制+督办制+销号制”办法,挂图作战,对账销号。对推动整改工作不力的部门,坚持督察督办与追责问责同步进行、全程介入。自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开展督察以来,全市共问责处理71人。

  “三长制”为生态护航

  长170公里的安溪河流经眉山市丹棱县和洪雅县,在洪雅县汇入青衣江,因流域内人口稠密、工矿企业多,污染严重。

  去年3月,眉山市在四川率先出台河长制相关实施意见,安溪河被纳入眉山市级河长制的17条河(湖、渠系)之一,建立市级、县级、乡级、村级四级河长并落实基层巡河员。经过治理,安溪河的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综合反映安溪河水质改善的四项核心指标氨氮、总磷、化学需氧量、高锰酸盐指数均提前完成市总河长办下达的2018年、2019年目标任务,其中氨氮、总磷两项重要指标还分别比2019年市定目标任务低77.5%、49.14%。

  安溪河水质的明显变化,正是眉山市在环保问题整改中坚持实施四级“三长制”护航绿水青山带来的成效。

  眉山市除了实施四级“河长制”外,还同时实施四级“点长制”“田长制”,形成“点长治气、河长治水、田长治土”的“三长制”,全面打响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点长治气,就是以大气污染源头为点,建立点、线、面相结合的点长制组织体系,力争到2020年,眉山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1.2%以上。而田长治土,就是以农用地和建设用地为重点,建立保护与利用相结合的田长制组织体系。通过各种有效措施,力争到2020年,眉山全市土壤环境质量稳中有升,受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达到90%。

  同时,眉山市纳入市级河长制的17条河(湖、渠系)水质得到持续改善,其中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的优良水体6条、Ⅳ类水体5条、Ⅴ类水体2条,思蒙河、金牛河、通惠河、安溪河、沙溪河、粤(鲫)江河和毛河已消除劣Ⅴ类,全市小流域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