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系统“狙击”财务造假

经济日报

2018-09-13 06:05

  中国证监会不久前通报今年上半年查处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件情况显示,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手法隐蔽复杂:有的上市公司连续多年将生产废料循环入库虚增库存,实现少计成本、虚增利润。有的公司利用行业特点,通过出售商品再购回或退货商品不进行退货处理等方式虚增收入和利润。

  财务造假严重干扰证券市场秩序,损害投资者权益。那么,如何识别财务造假呢?罗格数据旗下罗硕科技研发的财务风险量化系统提供了有效途径。

  罗格数据CEO鲁钰锋告诉经济日报记者,这一系统可以有效帮助资本市场参与者进行“探雷”和“采金”。比如,采用信用违约评价、财务粉饰识别、动态模拟预测等企业画像技术,并利用罗格数据的税务大数据分析进行交叉验证,避免投资者“踩雷”。“采金”则是筛选符合投资方风险偏好的投资标的,优化其投资组合,帮助投资方做出合理的投资决策。

  “我们运用了动态生命周期这个技术。该技术最早应用于个人征信,我们现在把它运用到企业研究层面,并且通过量化技术实现对全部公募市场主体的批量评价。另外,我们还首次推出在线AI风险及财务欺诈程度的计算服务。”鲁钰锋介绍。据了解,目前,这一智能系统上有2.3万多家公司的主体信用评价,使用的数据全部来自于披露和舆情等公开信息源。

  通过这一智能系统可以实现财务粉饰识别预警、违约风险识别预警、动态模拟预测等功能。比如,运用数万家企业的公开数据,通过量化模型批量识别筛选问题企业,减少人工识别成本。据此实现的财务粉饰识别准确率可达80%,同时还能根据造假特征不断优化模型。同时,100%的数据量化分析,减少了人为的经验主义、市场引导及风险偏好等干扰因素。此外,由于财务造假企业其实在被披露前,90%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粉饰行为,该模型可以实现对财务造假可能性的提前预警。

  “违约风险识别功能拥有独特的预警模型,覆盖细分到四级行业的150多个行业。可以提前16至22个月了解到该主体的违约风险。经过准确性校验,我们的评级结果与国际权威评级机构的结果基本吻合。”鲁钰锋说。

  此外,该系统还利用动态模拟技术叠加模拟出企业整个生命周期的历史表现,并延伸到未来情境中,作出长期模拟预测。“通过动态模拟技术可以对企业做诊断画像及趋势预测,就好比对企业做‘心电图’一样。从‘心电图’中可以观察出企业在某些时间段风险较低、在某些时间段风险较高,同时通过和整个行业以及和同行业的其他企业去比较,可以非常直观地帮助投资方进行风险诊断及预警分析。”鲁钰锋说。

  目前,这一智能系统主要针对以机构为主的投资者,比如银行的投资部门、保险、券商、基金等。一般股民如果需要对自己感兴趣的公司进行信用风险和财务风险的分析和预警,也可以使用该系统。

  下一步,这一智能系统还会有哪些升级和革新?鲁钰锋透露,一是改变传统验证模型技术,采用动态模拟技术对预警效果实时监控;二是利用动态画像刻画企业财务异动,更加精准辅助识别财务欺诈;三是运用动态模拟技术剔除一些干扰因素的影响,例如季节波动、突发事件等,找出企业财务异动点,并对财务异动轨迹进行画像以及异动预警,这将对投资者在进行企业分析时提供很大帮助。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