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社会责任 支持高质量发展

今晚报

2018-09-17 12:30

  2018年8月21日,天津市银行业协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7年度天津市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

  《2017年度天津市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是天津市银行业协会自2013年起连续第五年发布的天津市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该报告围绕服务天津经济发展、支持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推进金融扶贫、践行普惠金融、支持绿色发展等重点议题,向社会各界全面展现了天津市银行业2017年在履行社会责任,支持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和成果。

  2017年,天津市银行业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责任银行,和谐发展”理念,着力支持天津市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政策意识和制度观念,建立健全风险管理、内部控制和行业自律机制,切实履行好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的重要责任。在做好金融风险防范工作的同时,天津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持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区域发展、发展普惠金融、改善社会民生、发展绿色信贷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

  回归本源 服务实体经济

  天津市全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着力打造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有着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经历了数十年的经济飞速发展,天津已进入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亟待通过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来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天津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及天津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刻理解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求,坚持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推动天津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目标,充分落实“三去一降一补”政策。通过聚焦实体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和薄弱环节,优化信贷资源配置,紧密围绕“一基地三区”建设,加大对全市重点项目及重大产业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支持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

  2017年,天津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将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大对天津市重点项目和重大产业项目的支持力度,主动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民生发展、现代农业等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和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行业领域。同时,配合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逐步淘汰落后产能,稳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截至2017年末,天津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助力工业转型升级项目贷款余额269.06亿元,同比增长83.86%;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407.34亿元,同比增长60.63%。

  支持重大产业项目 天津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密切关注并跟进全市重大项目建设,着力加大对科技创新项目、高端产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等领域的信贷资源投入,持续创新金融服务模式,重点支持重大产业项目,充分发挥金融促投资、稳增长、惠民生的关键作用。

  参与海河产业基金,驱动先进制造业发展2017年4月,天津市海河产业基金正式启动,旨在通过政府资金撬动金融机构、企业及其他社会资本投入,为促进天津实体经济发展、做强做大先进制造业提供资金支持。中国银行、北京银行、工商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与天津市政府签约海河产业基金项目。

  支持航空产业集群发展,打造天津“空中名片” 2017年9月,空中客车公司在欧洲以外首个A330宽体飞机完成和交付中心在天津空港经济区启用。自此,天津市航空产业已实现了从大型客机的总装交付再到航空维修、物流、金融等完整的航空产业链。在这背后,天津市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加大对相关产业项目、企业的资金支持力度,为天津市航空产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国家开发银行天津市分行为朗业租赁对阿联酋航空1架A380飞机融资租赁项目提供贷款支持,助力天津自贸区企业完成首单A380融资租赁项目。该项目在三个月内完成了全流程业务操作,实现飞机租赁业务的重大创新;交通银行天津市分行结合天津经济发展特色,主动对接中国航空融资租赁聚集区——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的飞机基地、自贸区租赁业务,批复融资业务9架次,并已实现投放2架次,投放资金达8,000万美元;天津银行大力支持航空产业区建设,为天津天保控股有限公司提供9.98亿元的资金支持,用于承建滨海航空产业区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光大银行天津分行为天津渤海租赁有限公司技术改造项目提供固定资产贷款18.5亿元,用于支持其对原空客A320项目公共设施升级改造,满足后续空客A330项目使用。

  建设国际航运核心区,打造新经济增长点 天津市多家金融机构将推进国际航运服务业发展作为金融支持重点,积极探索航运金融创新,助力天津打造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提升海空两港国际航运服务功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为天津港高沙岭港区10万吨级航道一期工程项目建设提供固定资产贷款授信4.85亿元,助力天津港打开东向出海新通道和建设临港工业区;渤海银行天津分行先后贷款7.68亿元支持了天津临港港务集团有限公司10-11号通用泊位工程、天津北方港航石化码头有限公司码头库区项目、天津临港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临港产业区北港池疏浚二期工程等航运项目建设;齐鲁银行天津分行为天津港大冶有色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累计开立延期国内信用证1.2亿元,为天津港财务有限公司提供同业授信10亿元,并以供应链合作项目的形式为天津港大冶有色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新增授信3亿元。

  心系民生 发展普惠金融

  天津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持续深化支持“民心工程”建设,用心用力做好对“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民生领域的金融支持。同时,深耕普惠金融领域,大力扶持小微企业,推进投贷联动试点工作,持续创新小微金融产品服务,针对“双创”和乡村振兴等领域,制定专项信贷政策,引导信贷资金有效投入。截至2017年末,天津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余额1,171.3亿元,较上年增加160.6亿元,同比增长15.9%,其中棚户区改造贷款余额810.9亿元,较年初增加177.4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7,608亿元,同比增长17.8%,贷款户数13.1万户,同比增长5万户;中资银行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余额2,272.66亿元,同比增加11.66亿元,个人创业(助业)贷款余额达141.61亿元,个人创业(助业)贷款受助人数达29,354人。社区金融服务点数量达1,319家。

  小微企业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天津市银行业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方针政策,通过六方面举措进一步完善信贷政策、优化业务流程、定制金融产品等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贷款户数13.1万户,同比增长5万户。

  一是制定差异化信贷政策

  ●设置小微企业专营机构,拓展专业化小微金融服务。截至2017年末,天津市各国有银行分行均已设立了普惠金融部,其他近70%的机构设立了专业小微企业经营部门。

  ●制定小微企业不良贷款考核办法,小微企业授信尽职免责办法。

  ●改进小微企业还款方式,实现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到期续贷“无缝对接”。2017年,共发放无还本续贷76亿元,惠及企业1551户,有效化解了小微企业的“倒贷”问题。

  二是强化科技金融支持力度

  ●设立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服务支持。截至2017年末,天津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支持6,710户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贷款2,249亿元;以投贷联动方式累计支持75户科创企业,提供贷款9.13亿元。

  三是强化金融服务创新

  ●创新小微金融产品。截至2017年末,天津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融资专项产品数量约400个。

  ●持续创新担保方式。针对小微企业缺少固定资产抵押品的问题,创新专利权、商标权、股权质押类产品,2017年,共发放三类贷款21.8亿元。

  ●积极配合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应收账款融资平台建设。2017年共有10家银行通过该平台发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融资额达到89亿元。

  四是强化综合服务提升

  ●将信贷产品、资金结算、理财产品、电子银行等产品与贸易融资产品有效结合,为小企业提供贷款、存款、结算、咨询等综合金融服务。截至2017年末,全市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客户数85万户,综合金融服务覆盖率达到190%。

  五是强化“银税互动”

  ●协同国税、地税等征管机构推进“银税互动”工作。截至2017年末,天津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发放“银税互动”贷款7,609笔,金额达218.6亿元。小微企业信用贷款融资成本降至8%以内,远低于小微企业社会融资成本。

  六是强化不良贷款处置

  ●通过多种手段化解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确保小微金融服务可持续、稳健发展。2017年,共处置小微企业不良贷款67.7亿元。

  严守底线 防范金融风险

  天津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天津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政策意识和制度观念,建立健全风险管理、内部控制和行业自律机制,切实履行好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的重要职责。天津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严格落实各项监管要求,在天津银监局指导下,积极开展“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及针对十大金融乱象的自律自查,通过强化内部问责和监管问责机制,集中整治各类违法违规、资金套利的金融乱象,促进行业稳健、规范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

  规范员工行为,确保稳健经营 天津市银行业各金融机构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及制定系列规章制度等方式,持续完善业务流程,有效杜绝不规范经营行为的发生。督促干部员工“牢记禁止行为、明晰制度界限、加强自我约束、远离违法犯罪”,员工警示教育要求全体员工学习内部规章以及警示材料,编写学习心得,撰写学习记录,以加强员工对于规章制度的理解和掌握,同时开展负责人与员工谈心谈话交流活动,主动排查风险隐患,针对排查出的问题,下发风险提示书,督导相关部门落实问题整改,稳步推进业务健康持续发展。致力于打造“敬业、职业、专业”的员工队伍。

  开展廉洁教育,建设廉政文化 天津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将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干部员工培训课程,举办各种形式的主题培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组织专题会议、推行内部巡察等方式,将责任目标层层分解到相关职能部门和责任人,确保反腐工作顺利落实,并依托线上微信平台,结合线下反腐宣传,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

  严控金融风险 天津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持续推进风险管理体系建设,主动提高对金融风险管理与控制的水平,按照坚持底线思维、分类施策、稳妥推进、标本兼治的基本原则,扎实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

  推进合规建设 天津市银行业金融机构高度重视培养员工遵纪守法意识,持续构建内控合规文化,不断完善反洗钱制度体系和组织架构,严格履行反洗钱义务,共同预防和遏制洗钱犯罪行为。

  开放创新 支持区域发展

  天津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坚决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目标,充分发挥职能定位优势,以信贷投放为主要支持手段,以产业转移、交通一体化、生态环保项目为重点支持领域,大力推进战略目标实施。同时,全力支持天津“一基地三区”建设,助力企业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力开展天津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取得成效。截至2017年末,天津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相关贷款余额4,843亿元,较年初增加636亿元,同比增长15.1%;为天津自贸区客户提供各项贷款余额5,209.82亿元。发挥银团贷款优势,集中支持天津市重点项目和重大产业项目。截至2017年末,天津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共有银团贷款项目197个,贷款合同总金额5,488亿元,同比增长13%,贷款余额2,733亿元。

  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天津市银行业坚持树立京津冀“一盘棋”思维,围绕天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一基地三区”的战略定位,坚持新发展理念、底线思维和竞合理念,通过加大信贷资金投入,加强金融产品创新力度等举措,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和保障。截至2017年末,全国19家银行总部与天津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对接支持非首都功能承接和重点产业项目,并设立审批“绿色通道”。截至2017年末,天津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贷款余额4,843亿元,较年初增加636亿元,同比增长15.1%,其中支持交通体系建设项目289个,贷款余额1,191亿元;支持产业转移项目99个,贷款余额350亿元。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天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兼具海陆双重优势,为天津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天津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契合“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企业金融服务需求,通过拓展跨境金融服务、综合性金融解决方案,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重大项目建设,支持中资企业把握“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促进自贸区经济发展 天津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充分依托自贸区平台,深化金融改革创新,着力拓展在融资租赁、跨境撮合活动等差异化的金融服务模式,助力自贸区企业健康发展;围绕供给侧改革带来的产业转型融资需求,探索新型金融业态模式,为实体经济注入金融创新动能,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2017年末,天津自贸区内银行业金融机构达到109家,较自贸区设立之初增长22.47%;资产总额6,738.18亿元,同比增长28.32%;2017年累计为区内主体新开立本外币结算账户1.6万个,办理跨境收支477.4亿美元,结售汇190.5亿美元;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637.32亿元,跨境外币支付结算总额2,189.12亿元;自贸区离岸银行业务资产总额73.88亿元,开立离岸账户723户,国际结算量1,255.57亿元。

  客户至上 提升服务质量

  天津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不断丰富金融产品,依托金融科技等手段,持续推进服务模式升级和业务流程优化,健全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加强对电信诈骗案件的拦截与止付,积极配合公安机关打击电信网络违法犯罪,主动向消费者宣传防范电信诈骗风险常识。同时,大力宣传普及金融知识,努力让广大市民全方位享受到高效、优质、安全的金融服务。2017年天津市银行业金融机构配合公安机关处理电信诈骗相关案件57起,拦截金额190.07万元;协助公安机关查询涉案账户2,444个,冻结账户1,295个,冻结资金1,340.29万元。全年开展公众教育11,387次,公众教育服务投入金额471.92万元,公众教育受众者达685.96万人次。

  金融先行 助力绿色发展

  天津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倡导绿色发展理念,稳步推进信贷结构优化,加大对节能环保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等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同时,大力倡导绿色办公和低碳运营,开展丰富多彩的环保宣传活动。截至2017年末,天津市银行金融机构绿色信贷余额达3,506亿元,较年初增加473亿元,占全部贷款比重的11.09%。绿色贷款支持项目建成后预计年节煤1,380万吨、节水2,16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331万吨,有力地支持了天津市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年开展绿色办公宣传活动78次,环保公益活动117次。

  担当责任 践行社会公益

  天津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响应社会诉求,利用自身资源优势,投身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持续通过捐资助学、抢险救灾、环保行动等方式回馈社会。同时,大力传播公益理念,带动更多员工及民众投身到公益事业中,助力构建和谐社会。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天津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和支持公益慈善项目182个,受助人次达15,681人次,公益慈善投入总额约387.59万元;扶贫款项投入总额约314.47万元。

  以人为本 打造和谐职场

  天津市银行业金融机构重视人才培养和关爱,认真倾听员工声音,保障员工权益,致力于为员工提供和谐的工作环境和广阔的发展空间,保护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同时,通过开展丰富的文体活动和提供贴心的关怀措施,帮助员工保持工作生活平衡,提升幸福感。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天津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培训员工达61.95万人次,员工培训经费支出总计6,884.45万元;帮扶困难员工1,605人次,帮扶资金3000余万元。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天津市深化经济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

  天津市银行业将继续贯彻“责任银行,和谐发展”的理念,进一步强化社会责任管理,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和社会履责能力,围绕党中央和天津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同发展,为天津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广告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