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将成全球OLED产能重要引擎

南方日报

2018-09-27 07:22

  9月19日,在2018广州OLED巅峰盛会上,LG Display CMO 吕相德社长对外透露,总投资67亿美元的LGD广州OLED生产线拟明年7月投产,比原计划提前,月产能最高可达9万张。在全球范围内,大尺寸OLED面板产能将迎来一个快速增长期,广州OLED生产线项目将会成为重要引擎。

  广州OLED生产线将提前量产

  去年7月,LG Display首次对外公布了在广州设立OLED生产线的计划,并于当年12月通过了韩国政府的审批,今年7月,工厂完成全部审批手续,正式在中国广州落地。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资料显示,广州OLED生产线即广州乐金显示OLED项目,是今年广东省新开工建设的133个重点项目之一,原计划在2019年下半年量产。此前,LG Display已在广州布局LCD生产线项目。

  “对于LG Display而言,广州已形成了围绕面板工厂,从原材料供应商、模组工厂,到经销商、物流的LCD显示产业集群。”印裕盛表示。

  大尺寸面板产能年均增长将达120%

  目前,LGD已启动3条8.5代OLED电视面板生产线,预计今年产量将达到280万张;明年广州OLED工厂正式投产后,将会有4条生产线同时启动,明年产量将达到400万张;随着2020年广州OLED工厂全面启动,产量将进一步提升至700万张,2021年则会超过1000万张。

  广州OLED工厂将生产55英寸、65英寸、77英寸OLED电视面板,计划产能为每月6万片,已经接近LGD此前大尺寸OLED面板的全部产能(7万片/月)。广州OLED工厂未来还会视市场增长情况,今后产能可以进一步扩大到每月9万片,这意味着,中国将成为OLED面板的重要生产基地。

  而在全球范围内,生产大尺寸OLED面板的厂商仅有LG Display。按照吕相德展望的速度,实际上,从今年到2020年,全球大尺寸OLED面板的产能年均增长率将达120%。

  2020年中国市场销量将突破100万台

  产能飞速增加的背后,是蓬勃发展的需求。就在LG Display广州产业园区的旁边,创维的整机装配工厂静立。当前,在中国彩电厂商中,创维是OLED电视最坚定的推进者。

  2018OLED巅峰盛会上,创维、康佳、长虹、索尼、飞利浦等彩电整机厂商代表悉数在场。今年以来,海信、东芝也加入了OLED电视产品阵营。

  这无疑是LG Display的竞争对手三星显示器公司所不想看到的。然而,事实上今年以来OLED电视销量增长强劲。

  2017年第四季度,全球范围内,在2500美元以上的高端电视市场,OLED电视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了65.6%。与此同时,OLED电视还在保持高速增长。以中国市场为例,今年第三季度预计同比增长70.3%。LGD电视事业部负责人黄龙起预计,今年中国OLED电视销量将是去年的1.7倍。

  奥维云网(AVC)副总裁董敏预计,随着消费升级和需求多样化,到2020年,中国售价8000元以上高端彩电的市场规模将达到280万台,其中2020年中国OLED电视销量将突破100万台。

  产品价格与形态将如何发展?

  在巅峰盛会上,LGD亦发布了OLED中国市场战略,LGD将以明年下半年正式投产的LGD广州OLED工厂为基础,携手中国上下游合作伙伴,进一步强化中国OLED生态系统,助力中国OLED产业向前发展。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白为民表示,之前PDP(等离子)电视的技术也很好,但是因为领军者没有团结行业力量,所以做不下去。中国本土企业也在积极发展OLED面板生产线,希望LGD与中国企业加强合作,共同把OLED电视做得更具性价比,从而获得更高市场占有率。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厂商推出OLED电视,该类产品的价格正在出现松动,当前市场上,万元以下的OLED电视已经不少。

  而在OLED电视的形态上,南方日报记者在现场也看到了许多前瞻性产品,如贴合墙面的壁纸电视、能够随意弯曲折叠的65吋可折叠电视、画质极致的8K OLED电视、55吋透明OLED产品。

  黄龙起表示,壁纸OLED电视、自发声OLED电视已有厂商实现了量产,可以在卖场直接购买。8K OLED电视已经在技术上做好了准备,未来也将在中国市场推出。

  南方日报记者 姚翀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