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经济” 点亮宁波经济

宁波日报

2018-09-28 06:29

  易 鹤

  所谓文旅经济,指的是以旅游业、服务业、娱乐业和文化产业为主形成的一种经济形态,它是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的主要增长动能之一。文旅经济,作为撬动城市消费的新杠杆,是宁波高质量发展中的一大特色和一大亮点。

  从古至今,宁波人敏于挖掘文化传统、旅游资源中的经济元素和商业契机,善于向经济活动注入更多文化内涵和体验感,以身临其境的感受和文化的力量推动经济发展。当代宁波人善于用文化的内涵包装和经营产品,各种文化节庆活动注重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结合;善于借文化的传统打造和经营城市,保护和建设江南水乡、文化名城;善于依托民俗文化传统发展和壮大地方经济;善于巧借外来文化“无中生有”烹制文旅狂欢盛宴,如投资超百亿元的东钱湖文旅时尚小镇正在进入新一轮涅槃。突出文、商、旅融合,鼓楼沿打通“经脉”,迎来新生。杭州湾新区引进华强方特“美丽中国”系列品牌,从零开始发展壮大文旅产业,如今已成为宁波的一张靓丽“名片”。即将亮相的宁波·尼斯嘉年华更是大手笔引进法国文旅文化精华,标注了宁波国际文旅融合发展的新高度。

  文旅经济的本质在于文化、旅游与经济的融合发展,最根本的是要突出一个“人”字。因此,我们在推进文旅经济的发展中,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充分体现高质量的要求,多考虑为旅游注入文化灵魂,多花些心思去抵达“诗和远方”。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