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要每周都开“假新闻”发布会 为明年大选做准备

环球时报

2018-09-28 07:1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印尼信息与通信部部长鲁迪安塔拉27日宣布,未来将每周召开一次通报假新闻的发布会。据英国《卫报》报道,鲁迪安塔拉说,此举旨在帮助印尼民众厘清各类新闻,为明年的总统大选做准备。此外,这也是为让民众学会批评性地看待各种信息。“每周,我们都会公布假新闻,并且还会提供真实的新闻,”鲁迪安塔拉说道。

  鲁迪安塔拉称“假新闻”发布会将很快开始,他还敦促印尼民众不要在社交媒体上传播假新闻。《卫报》称,印尼是使用脸书和推特等社交媒体比例最高的国家之一,在这种背景下,假新闻经常在社交媒体上出现,制造该国的社会、种族和宗教分裂,使部分人获得政治利益。分析人士担心,假新闻以及仇恨性言论可能在即将到来的选举中出现。印尼信息与通信部已经组织一个70人的小组,专门甄别假新闻。

  印尼2019年总统及议会选举的竞选活动上周拉开帷幕。为打击假新闻,总统候选人普拉博沃和竞选搭档成立一支反竞选骗局团队,协助支持者向公众传达正确信息,并且将向警方举报散播假信息的人。《卫报》称,竞选活动开始后不久,就有一家网站因散播某个候选人的“风流韵事”,被印尼信息与通信部关掉。

  实际上,印尼国家警察总局去年2月就已成立专门用于打击网络假新闻的“多媒体局”。该机构在互联网上进行“网络巡逻”,对假信息进行核实,并追踪那些在网上发布虚假信息的网民。对于违反印尼法律的网民,“多媒体局”会把相关证据提交给印尼国家警察总局的犯罪调查局进行进一步调查。(王逸)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