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恩贝、禾博士"货不对板" 健安喜、力度伸等维C含量超人体适宜量10倍

中国经济网

2018-10-08 11:37

  维C含量越高,产品就好吗?其实不然。

  细心的消费者会发现,维C的广告通常都有一个特点,用水果来衡量维C的多少,比如一片相当于10个苹果,5个柑橘。

  不少药店推销员也是提到,“这款维C含量高啊,保健效果杠杠的,就买它得了”。

  一时间,连消道长都觉得晕头转向:维C含量越高,就相当于吃了更多的水果,得到了更好的保健作用?

  为此,《消费者报道》选购了养生堂、修正、汤臣倍健、善存、安利纽崔莱、康宝莱、健安喜(GNC)、康恩贝、澳佳宝(Blackmores)等9款维生素C保健品;喜维家、力度伸、奥米加、Swisse、康恩贝、纽斯葆、禾博士等7款维生素C泡腾片以及华南牌、恒建牌等2款维生素C(药)片。

  我们测试了18款产品的维C(L-抗坏血酸)含量。结果让消道长大跌眼镜。

  健安喜、力度伸等3款产品维C含量超过适宜推荐量10倍以上

  维C含量高低,是衡量一款产品“好坏”的核心指标,因为它决定了消费者能否得到有效而又不多余的补充。

  但维c的含量并非越高越好,吃多了会从尿液中排出,造成浪费;吃得太少,又起不到相应的补充作用。

  膳食指南建议普通消费者维C的适宜推荐量为100 mg/d,最大耐受量为2000mg/d。也就是说,100mg左右就足够维持普通人在最佳状态,多了反而产生各种副作用。

  结果显示,18款产品维C含量都低于2000mg/片,但这并不意味着没问题,而是问题多多。

  健安喜、力度伸等3款产品的维C含量都超过了1000mg/片,超过适宜推荐量(100mg/d)的10倍以上。

  这么高含量的维C并不是赚到了。普通人每天吃1000mg以上的维C,就会有约50%从尿中排出,因为维C吸收率与摄入量成反比。(不同摄入量,吸收率不一样)

  浪费是其次,可能产生的不良反应才是关键。

  维生素C片说明书指出,每日用量1000mg以上,可引起腹泻、皮肤红亮、头痛、恶心呕吐、胃痉挛等症状,实际上每日超过600mg就会引起尿频了。

  另外,过多的摄入维C会让体内形成酸性环境,并且尿中排出的维C多的话,容易累积草酸盐,从而引起结石。

  所以,无病无痛的话,每天吃个100mg是最适合的了,比如上图中的两款几块钱的维C片(“华南牌”与“恒健牌”),含量在100mg/片左右,既不浪费也不需要担心副作用,还便宜。

  不过,如果患有坏血病或者受细菌和病毒感染的话,这个时候就需要用到1000mg的大剂量了,但最好还是先咨询医生。

  需要注意的是,健安喜、力度伸这些都是进口牌子,维C含量按照外国人体质进行设计,有些还属于登记药品类别,所以迷信进口或耽误了健康。

   康恩贝、禾博士泡腾片维C含量是个“坑”

  这次维C测试问题多多,远不止含量偏高一个问题,还发现了一些不老实的“造假”嫌疑。

  康恩贝、禾博士2款泡腾片的维C实测含量分别为452mg/片和12.4mg/片,但标示值却分别为8.9mg/片和450mg/片。

  这是什么概念?康恩贝达到标示值的5000%以上,而禾博士则不足标示值的3%,显然是一个偌大的“天坑”。

  康恩贝泡腾片是一款固体饮料(普通食品),但维C添加量却达到了保健品的程度,这是应该感谢它的“慷慨”,还是说它的生产工艺过于“儿戏”?

  禾博士泡腾片有“蓝帽子”,属于保健品,但是维C含量却微乎其微,这少得可怜的维C完全无没有一丢丢的保健效果。

  另外,喜维家、奥米加2款泡腾片维C含量仅9.4mg/片和8.8mg/片,不足每日推荐量(100mg)的十分之一。

  换句话说,你必须一次吃10片这样的泡腾片才能满足身体需要量,但是想想那些色素、甜味剂,还是劝你且慢,得不偿失啊。

  实际上,大多数泡腾片根本就只是一种饮料,维C在这里面属于添加剂,添加剂的使用量本身就是微量的,这就不难理解为啥维C只有区区几毫克了。

  所以,在补充维C上,《消费者报道》特别不推荐泡腾片,除了含量低外还有更重要的原因(请关注后续测评报告)。

   保健品维C是天然提取?基本靠合成!

  维C产品最引人关注的一个地方,是天然与合成的争论,许多消费者也一直以为只有保健品中的维C才是天然提取的。

  其实,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误区。无论是保健品、泡腾片还是药片,当中的维C成分都靠合成,以葡萄糖为原料,通过微生物发酵生产,即生物合成。

  这是因为植物中的维生素C含量相对低,且容易被氧化,所以天然提取的成本极高,合成才是最为经济、有效的方式。

  既然维C都是合成,那为什么会出现99块的保健品和2块钱的维C片这么巨大的差异呢?

  保健品申请一个蓝帽子(批文)就需要投入几十万的费用,再加上营销、广告等环节的开销,价格高就不是奇怪的事情了。

  尽管如此,许多人还是会觉得天然提取的维C比合成的更安全,无副作用。实际上,无论是天然或者合成,它的结构都是L-抗坏血酸,生理作用、安全性都是一样的。

  所以,吃维C会不会产生副作用,主要看摄入量的多少,与天然或者合成无关。那么,2块钱的维C片完全可以当做日常补充食用,省钱又旺血!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