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迎重磅利好 乐信等企业受资本市场追捧

中国网财经

2018-11-01 15:39

  继去年出台《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之后,10月31日,国家再次提出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受这一消息影响,今日A股及隔夜美股的人工智能相关个股全线飘红,部分股票开盘即涨停。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要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中发挥人工智能作用,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有专家指出,对于BATJ、科大讯飞、乐信这样的公司来说会是大利好,有望借政策东风获得更快地发展。截至1日上午收盘,A股市场,弘讯科技、远大智能和川大智胜等13只人工智能概念股涨停,隔夜美股相关个股也表现优异,京东收涨5.09%,阿里巴巴收涨4.36%,乐信收涨4.26%。

  过去几年,中国在人工智能研究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统计显示,2007年—2016年,全球人工智能领域论文中,中国占近20%,仅次于美国;深度学习领域的论文总量和引用量均居世界第一;中国人工智能相关发明专利授权量已居世界第二。

  此外,中国还诞生了一批优秀的人工智能企业。全球最值得关注的100家人工智能企业中,中国就有27家,包括百度、腾讯、阿里、科大讯飞等行业领军企业。

  中国人工智能研究的一大特点是从一开始就和产业密切结合,最典型案例是智慧金融产业。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徐雷说,“互联网消费金融的风控反欺诈是AI最早商业化应用的场景,在这个领域,中国Fintech公司甚至走在很多硅谷公司的前列。”

  中国互联网金融巨头公司中,蚂蚁金服的智慧金融已形成五大技术应用,包括:大数据、人脸识别、云计算、风控、人工智能;京东金融也以大数据为依托,建立起了完整的风控体系、支付体系、投研体系、投顾体系以及DaaS平台、SaaS平台等金融底层基础设施。

  上市金融科技公司中,乐信是最早将人工智能用于消费金融获客、风控、资产匹配等全链条的金融科技公司之一。其自主研发的大数据智能风控引擎“鹰眼”,采用无监督学习大数据的方法,能够对用户的还款能力、还款意愿、稳定性等作出评估,自动完成即时预警、拦截及分析部署等功能,实现98%的订单零人工干预,秒级反馈结果;日均处理百万笔订单。

  可以预见,人工智能技术在推动未来各产业变革,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方面,中国金融科技公司将承担重要角色。

  仍然以乐信为例,作为一家立足消费金融的金融科技公司,该公司一方面借助人工智能应用与银行建立广泛的合作,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帮助银行触达更多用户,另一方面开创“电商+金融”这一有场景的消费金融业态,让银行的金融服务能够直接助推居民的中高端消费。

(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