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929大飞机啥模样,记者带您体验

湖北日报

2018-11-08 07:29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闯

  11月6日,珠海航展,在中俄国际商用飞机有限公司的展区中心,一个只有机头和部分机身的庞然大物格外醒目,这就是按真实飞机1∶1比例打造的中俄合研CR929客机的展示样机。信息牌显示:该机全长22米,高6.5米,宽5.9米,主要展示飞机的驾驶舱和客舱。据悉,这是CR929首次对外揭开面纱。“展出后,每分钟都是‘宾客满座’,实在忙不过来。”CR929客机展示样机一亮相,迅速走红成为全场“明星”。工作人员说,参展2天,预计至少接待了5万多名观众。

  CR929远程宽体客机由中俄双方合作研发,是我国第一架客运大飞机。2018年6月6日,中国商飞与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公司联合确定CR929远程宽体客机的整体外形和尺寸等主要参数,项目转入初步设计阶段。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登入机舱看到,客舱宽度较波音同座级机型略大,舱内设有2排头等舱、3排公务舱、4排经济舱,乘客们纷纷在头等舱和公务舱座位上体验尝鲜。“头等舱座位长2米,宽约1米,坐着、躺着都非常舒适。”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游客王业摁下座位旁的按钮,座椅自动伸长,即便身高1.8米的人睡着,也毫无“弯曲”感。

  在座椅前方,有一块电子显示屏,旅客可通过飞机上的WiFi,将显示屏与手机相连,直接观看自己手机上下载的视频节目,让乘客旅途更加丰富多彩。“显示屏下方的小座椅是干什么用的?”“可以坐人,用于商务人士开会。”说完,工作人员坐上去,与王业面对面交流,就像两个人坐在咖啡馆聊天一样,非常自然。“头等舱的私密感更强。”在工作人员演示下,两个相邻的头等舱座位中间“升”起一个非透明的玻璃板,每个座位的“门”也自动关上,乘客坐在里面,就像在一个独立的房间内。若有喝水等需求,可按铃呼叫空姐,也可在手机上点击服务需求。

  在客舱最前方,有一个高约1米的吧台,可以摆放水、饮料、食物、书刊及相关物品,供乘客取用。

  与头等舱相比,公务舱略小,但相关功能差不多。每排经济舱共有9个座位,宽度与其他飞机经济舱座位相当。“窗户也是一大亮点。”工作人员按一下靠窗的按钮,窗户立即变暗,看不到窗外情形。原来,这是采用了技术先进的电控变色舷窗,能够自动调整光线,满足不同环境需求。

  记者在驾驶舱看到,CR929采用了大屏幕综合显示器、侧杆操纵方式,舱内还设有小桌板,供飞行员使用。

  中国商飞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赵越让表示,CR929展示样机综合了中国商飞ARJ21新支线飞机、C919大型客机的产品设计经验,是一款集成中俄元素、特色鲜明的新一代宽体客机。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