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实高效开展政府外贷资金监管工作

中国财经报

2018-11-13 11:29

  浙江专员办从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维护国际形象和防范财政金融风险的角度,强化地方政府外贷资金监管。

  浙江专员办

  随着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持续深入,期限长、利率低的政府外贷资金在推动地方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浙江专员办从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维护国际形象和防范财政金融风险的角度,强化地方政府外贷资金监管,创新监管模式,提前介入现场调研,建立与省财政厅协同工作的机制,务实高效开展工作,提高监管成效。

  加强联系,建立外贷审核工作协同机制

  浙江专员办进一步深化与浙江省财政厅的联合监管机制,协同开展外贷审核工作,制定联系人制度,加强与省财政厅的日常沟通协调;实施提前介入制度,指定专人主动介入政府外贷编制工作,参与省财政厅2019年地区政府外贷计划编制,推动预审工作前置;实施政策协商制度,对外贷项目分类标准、外贷计划编制、项目实地调研明确具体工作流程,确保2019年浙江省政府外贷计划编制审核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结合实际,开展政府外贷项目现场调研

  为保证政府外贷计划预测的准确性,切实了解贷款项目执行进度及困难、问题,浙江专员办解剖“麻雀”,选择法国开发署在华单个贷款额最大项目“仙居县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发展利用示范工程”进行现场调研。根据调研方案,浙江专员办与仙居县财政局、仙居国家公园管委会、项目公司全面交流项目建设内容、管理机制、投融资结构、债务分类、贷款偿还来源及资金使用情况,详细翻阅各子项目合同、财务资料,现场踏勘科教中心工程和保护区域,为全面推进外贷计划审核掌握第一手素材。

  持续跟踪,强化政府债务外贷限额管理

  为促进债务限额管理,浙江专员办持续跟踪2018年全省政府债务外贷限额情况,重点关注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中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贷款提取使用情况。根据9月底前债务外贷限额的变化情况,提请地方财政部门对全年使用情况进行合理预计。对需要调整债务外贷限额的,督促地方财政部门按照预算管理和债务限额管理的要求履行规定程序,报经省政府批准后向财政部备案并抄送专员办。

  严格标准,认真审核债务外贷计划

  政府债务外贷计划是对政府外贷实行分类管理的基础,事关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确定。在审核中,浙江专员办广泛征求意见,认真研究政策,结合实地调研情况,积极向有关部门请示政策问题、反映实际情况,进一步明晰重点,统一尺度。牢牢把握政府债务分类严肃性,严格落实法律关系审核、业务实质审核、数据金额审核。督促地方财政部门结合贷款项目执行进度、2019年采购计划、合同签署及执行进度、资金支付进度等组织项目单位和管理部门编制计划,确保计划数据科学准确。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