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山生态变化评估报告》在兰首发

甘肃日报

2018-11-27 09:41

  原标题:《祁连山生态变化评估报告》在兰首发

  日前,中科院西北研究院首次对外发布《祁连山生态变化评估报告》,这是目前我国第一份对祁连山生态进行全面科学评估的报告。

  据了解,《祁连山生态变化评估报告》由中科院西北研究院、甘肃省祁连山水源涵养林研究院和河西学院历时两年共同完成。报告分为祁连山主要生态问题、祁连山生态变化评估、祁连山生态保护对策三个部分。报告系统评估了2017年以前祁连山区的生态变化,祁连山张掖段的植被变化、祁连山张掖段水电开发和矿产开发对生态的影响,并提出了祁连山生态保护的对策建议。

  报告提出,政策保护方面,在严守生态红线,强化生态保护,启动建设祁连山国家公园的同时,应大力实施祁连山生态保护工程;科学保护方面,报告建议首先建立起以生态系统监测与评估,生态适应性综合管理模式、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技术体系,生态系统评估、预警及数据融合技术体系为主要内容的科技支撑框架,并综合利用多种技术形成祁连山水源涵养生态系统修复保护技术与模式。同时,报告提出通过开展一系列公众科普教育活动和培训讲座,强化公众生态保护意识,形成大众保护的新模式,进一步规范自然保护区管理,依法严格保护祁连山生态环境,最终构建起祁连山生态保护新体系。

  据悉,中科院西北研究院还将从明年开始对祁连山生态治理成效进行评估,并定期发布祁连山生态报告。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