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被扣背后:非市场手段阻止不了中国技术创新步伐

新京报

2018-12-06 14:52

  在不久前落幕的G20峰会上,中美两国元首刚刚就双边贸易问题达成一定共识。近日,有关中国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被加拿大警方扣留的消息惊爆市场。考虑到孟晚舟是中国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女儿,且同时担任华为董事会副主席一职,这种敏感的身份,加上全球5G市场布局正如火如荼之际,不能不让人感到一股市场之外的阴风正在刮起。

  随着信息通讯技术的快速发展,5G技术应用正在成为各国争夺的“大蛋糕”。值得欣喜的是,在这场新一轮的技术革命中,中国并没有缺席,而且在某些领域已经开始处于技术领先地位。特别是以中国华为为代表的通讯企业,在激烈的5G市场竞争中占据了一定的主动地位。

  根据国外研究机构的数据,现在华为在全球的电信设备市场中占有了最大的份额,2017年华为在全球拥有22%的份额,诺基亚占13%,爱立信占11%,中兴以10%的比例排名第四。从收入方面来看,华为在亚太地区拥有38%的市场份额,在欧洲拥有30%的份额,不过北美仅占2%的份额。

  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强大的研发投入息息相关。据统计,过去十年,华为累计投入了3940亿人民币的研发费用,未来3-5年有望成为投入研发费用全球排第一位的公司。

  然而,面对中国在信息通讯领域的迅速崛起,西方国家显然还有点不适应。少数国家不仅频繁污蔑中国企业“偷窃”西方技术,还不断动用非市场力量,试图阻止中国企业的技术创新和走向世界的步伐。

  这其中,意在维护本国技术垄断优势的美国则是对华为发出禁令的最大鼓吹者和实施者。不过,美国找出的理由基本与市场竞争无关,反倒是“危害信息安全”、“保护知识产权”等非市场因素。

  换句话说,既然市场竞争不能阻止中国企业技术创新和进步的步伐,那就不惜撕破维护“自由市场竞争”的遮羞布,干脆动用非市场手段强行干预甚至禁止准入,意图将中国企业和技术排除在信息通信技术应用市场之外。

  目前,在美国的鼓噪下,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以及印度等国已明确对华为发出禁令,纷纷将华为从他们核心5G网络竞标者名单中移除。

  此次针对华为高层的扣留行为,更是个别国家赤裸裸的司法干预市场行为,是将本国法律强行凌驾于他国以及国际法之上的一场大冒险,这将对全球市场公平竞争环境造成严重破坏,也会使更多的国家对个别国家滥用公权力的行为产生更高的警惕。

  但是,个别国家的强行打压并不能阻止中国企业在技术创新道路上前进的步伐。事实上,这也不能达到在国际市场上全面封杀中国企业的目的。根据华为公布的数据,目前华为与全球约50家运营商伙伴签订了5G合同。随着5G网络的进一步推广和应用,预计将会有更多的运营商签约华为。

  孟晚舟被加拿大警方扣留的消息传出后,华为很快发布了澄清和说明公告,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发言人也发表了谈话,并向美、加两国进行了严正交涉。令市场普遍担心的是,贸易摩擦极有可能从经济领域蔓延到外交政治领域。若真如此,全球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无疑会进一步增加。

  □李长安(经济学者)

( 编辑:畅帅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