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第三季度公告为两地财政工作点赞

中国财经报

2018-12-13 09:29

  本报讯 记者苏望月报道 12月10日,在审计署发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告里,山东省和广东省中山市的财政工作分别因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降低融资成本方面取得的典型经验而获点赞。

  其中,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方面,公告肯定了山东省出台《关于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若干财政政策》《关于财政金融政策协同配合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综合运用股权投资、贷款贴息、风险补偿等政策工具,采取财政转移支付分配与新旧动能转换成效挂钩、对财政收入结构优化给予奖励等措施,定向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的做法。

  在降低融资成本,减轻企业负担方面,公告则肯定了广东省中山市出台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安排2.5亿元财政资金设立小微企业融资扶持担保金,与银行合作推出“助保贷”业务,为小微企业向银行贷款提供增信,并对银行由此产生的本金损失按50%的比例给予补偿的做法。

  此次审计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放管服”改革深化,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等情况,关注了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相关工作的推进情况,并对以往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跟踪检查。此次审计共抽查了1510个单位、3018个项目,涉及资金4185.69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312.72亿元。

  审计署财政审计司主要负责人表示,从审计情况看,有关地区和部门结合实际,主动作为,一些经验做法值得总结推广;有关地区和部门细化落实责任,认真整改审计发现问题,取得较好成效;也存在一些地区和部门对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的情况。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公告指出,多数被审计地区积极采取措施加强政府债务预算管理,但4个省的4个地区仍存在以签订借款合同等方式,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30.01亿元。

  脱贫攻坚方面,公告一方面肯定了重庆、宁夏开展健康扶贫医疗救助“一站式”报销结算工作,陕西省镇安县推进实施“社区工厂”模式,国家林草局组织选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担任生态护林员等积极落实健康扶贫、产业扶贫、生态扶贫政策的有益探索,另一方面也指出了部分地区存在的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扶贫资金和项目未实现预期效果等问题。如扶贫资金管理方面,有7个地区存在扶贫资金闲置、套取扶贫资金、将扶贫资金用于非扶贫领域等问题,涉及金额1.38亿元;扶贫项目管理方面,9个地区的26个扶贫项目存在建成后闲置或无法使用、进展缓慢、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涉及金额6834.79万元;7个地区存在12510名贫困人口在农村饮水安全、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等“两不愁、三保障”不达标情况下“被脱贫”。

  污染防治方面,公告中点名了部分地区污染防治目标任务未完成,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不到位、污水和垃圾未有效处理,环境保护项目建设缓慢或建成后闲置。

  此次审计还关注了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相关工作的推进情况。公告指出,各地区和部门积极采取措施扎实做好稳定和扩大就业工作,加强金融风险管控,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取得一定成效,但1个省存在就业失业数据不实等问题;6个省的个别金融机构存在掩盖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低等问题;43个重大工程项目进展缓慢或建成后效益不高;1个外商投资项目进展缓慢。

  “四季度,审计署将持续加大对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持续跟踪督促检查对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坚持揭示问题和促进完善制度并重。”上述负责人表示。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