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关系发展成果与展望研讨会在莫斯科举行

中国政府网

2018-12-14 07:54

  新华社莫斯科12月13日电(记者 李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与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12日在莫斯科联合举办“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视角下中俄关系发展成果与展望”研讨会。

  俄前外交部长、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伊万诺夫在研讨会的开幕词中说,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经过40年的发展,中国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辉煌成就。俄罗斯和中国一样,在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问题,这些问题具有相似或相通之处。中国解决这些问题的方式方法恰为俄方提供了新的视角和解决路径。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发表演讲说,在短短40年时间里,中俄关系不断提质升级,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中方愿同俄方一道,以建交7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巩固中俄关系,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让中俄关系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与会代表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逐步实现了从数量型增长到质量型增长,从被动到主动的转型,并为扩大对外交往奠定了物质基础。在此背景下,俄中关系得到了快速发展,高层交往日益密切,务实合作稳步推进,人文交流方兴未艾,相信两国关系的大发展将为俄中经济发展补充新动能。

  中国驻俄大使馆、俄外交部、国际事务委员会、中俄高校和中俄媒体代表约100人出席研讨会。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