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愁钱 小微企业开拓大市场

钱江晚报

2018-12-25 05:30

  新技术新理念照进小贷行业,优质服务助力脱虚向实

  不愁钱 小微企业开拓大市场

  本报记者 梅丹

  一边是下游企业欠款,一边是上游企业要现款,夹在中间的小微企业两头为难。“我们卖出去的产品都是两三个月账期,有些信誉不好的要四五个月,但我们买塑料要现款,这样就导致我们资金比较紧张。”华丰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亦锋吐露了公司经营的难点,“银行授信要有固定资产抵押,但我们现在土地价值没有以前那么多,导致银行给我们的授信少了。”

  银行授信不足,小贷公司来拾遗补缺。依托新技术、新理念,小贷公司不断推陈出新,个性化、定制化的产品让小微企业的融资越来越省心。

  短小频急

  小微企业融资之痛

  回款慢,这是小微企业面临的一个普遍现象。“产品出口回笼资金时间延长,公司按期需要支付货款,如果没有这笔货款,公司在原料供应商那边就会失去信用。”杭州余杭区富绎运动器材有限公司负责人包多梅吐露,她遇到的难题和华丰董事长遇到的十分相似。

  急用,是小微企业融资的一个特点。“银行审批比较长,要一周到十天,如果要这么长时间,生产已经受到影响了,后期的信誉度也会下降。”包多梅表示,遇到这种紧急情况,企业主的第一求助对象往往是小贷公司。“我们和理想小贷有合作,发个短信钱就到账,很方便。”

  “应急、短期、高频、小额,这是小微企业融资的普遍特性。”理想小贷副总经理沈黎明说道,“小微企业资金需求多元化,尤其是短期资金需求比较突出。作为银行的补充,我们是普惠金融的主要实践者。”而在实践的过程中,小贷公司开发的产品也越来越接地气、得人心。

  发个短信 资金秒到

  需求导向让产品接地气

  据富绎负责人包多梅透露,自从与理想小贷建立合作后,公司每年从小贷公司贷款的次数不下十次。而每次缺钱时,她只需编辑特定短信发送至95566,资金就会立即到账。还款时,也只需一个短信就可解决,非常方便。

  “我们通过中国银行开发了理想掌上通,在客户不需要资金的时候就做好授信,客户需要用钱时发送一个指令,就可以24小时借款还款,利息也是按天计算,大大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理想小贷沈黎明告诉记者。

  除了借款方便,理想掌上通也让公司的风控有了质的提升。“以前我们每个星期固定一天开贷审会,现在只要报告在系统里一发,7个评审委员都可以看到。”理想小贷总经理助理王勇表示,“每个人独立审核,互不干扰。总经理一票否决,其余评审员两票否决,授信额度选最低值。”

  以需求为导向,不断创新,让产品更接地气。在扮演普惠金融践行者的角色中,小贷行业正给越来越多的小微企业吃下融资定心丸。

  透视现金流

  探路供应链金融

  “小微企业的服务核心是真实用途和现金流。”浙农小贷总经理助理沈坚一语点破支持民企、脱虚向实的技术核心。如何抓住这两个核心?浙农小贷以供应链金融为支点,撬动小微金融的服务杠杆。

  专款专用,定向解决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是供应链金融的一大优势。而华丰公司的授信正是此次创新之举的产物。“我们和客户深度沟通后,分析历史采购数据,把数据健康的客户推荐给浙农小贷。”明日集团供应链服务部张睿告诉记者,作为核心企业的明日集团,也是供应链金融的第一道风控把关人。过了这道风控,浙农小贷接棒第二道风控。“我们进一步去现场调研并查询企业是否有金融纠纷、担保案件等,如有问题,就不会授信。” 浙农控股供应链金融事业部汪文倩表示,“考核合格的,根据贸易数据来确定授信额度。”

  “通过供应链金融,我们可以把账期延缓20天,资金更加宽松,也就可以去做更大的生意。”华丰陈亦锋对此创新融资方式满怀憧憬。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