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银行的上市冲动

中国经济网

2018-12-25 07:24

  受资产规模狂奔、资本金承压等因素的影响,地方中小银行上市热情不减。又一家银行准备冲刺A股IPO,江苏昆山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昆山农商行”)日前披露了首次公开发行A股招股说明书,至此,A股大门外排队的银行数量上升至13家,其中有12家属于地方商业银行。业内人士认为,在金融去杠杆、MPA考核从严等压力下,地方银行对资本渴求更为强烈,而上市无疑是一条最快捷有效的融资渠道。

  13家地方银行排队

  A股大门外等候IPO的银行“后备军”再添一员。据证监会网站12月21日发布的消息,昆山农商行披露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A股)招股说明书,该行拟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发行不低于1.8亿股且不超过5.39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21.57亿股。昆山农商行表示,此次发行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根据证监会披露的最新数据,沪深两市排队的拟上市银行数量共有13家,除了新增的昆山农商行外,还有浙江绍兴瑞丰农村商业银行、厦门银行、兰州银行等9家银行处于预先披露更新阶段,江苏海安农村商业银行、重庆银行、安徽马鞍山农村商业银行等3家银行处于已反馈阶段。

  经历了2017年的冰封期后,今年银行IPO有望再次迎来中小银行上市大年。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A股IPO成功闯关的银行数量已达6家,分别为长沙银行、郑州银行、紫金农商行、青岛银行、西安银行和11月过会的青岛农商行。

  值得注意的是,过会银行数量的明显增长,也极大提振了地方银行的上市热情。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上述排队的13家银行中,除浙商银行一家股份制银行外,其他12家银行均为中小银行,包括8家农商行和4家城商行。与此同时,“港漂”回A上市的银行则有3家,分别为浙商银行、重庆银行以及重庆农商行。

  此外,地方银行IPO“后备军”还在扩容。今年5月,在港股上市不足4月的甘肃银行和华泰联合证券签订了A股上市辅导协议。11月,新三板“巨无霸”齐鲁银行也连发6个公告,筹划转板赴A股上市。

  资本饥渴的通病

  中小银行上市的背后,折射出资本充足率的下滑。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上半年,昆山农商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17%、11.18%和13.92%,均较年初分别下降0.26个、0.26个和0.46个百分点。

  昆山农商行并非孤例。筹划转板的齐鲁银行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02%、11.15%、13.83%,较期初分别下降0.26个、0.39个、0.66个百分点,虽然满足监管要求,但仍存在一定资本补充压力。

  拟在上交所上市的厦门银行截至今年三季度末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由年初的10.42%提升至10.49%,资本充足率则由年初的14.62%降至14.56%。

  根据银保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三季度末,城市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由上季度末的12.75%下降至12.7%。

  有分析人士指出,地方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快速下滑与迅速的资产扩张不无关系。2016-2017年,昆山农商行的总资产增速分别为29%和12%。截至今年上半年,昆山农商行的总资产为890.1亿元,较2017年末的918.4亿元小幅下降3%;厦门银行在2016年和2017年也经历了总资产的大幅增长,增速分别为17.9%和12.6%;截至9月末,齐鲁银行的资产总额为2549亿元,较2017年末增长7.9%,而该行在2016-2017年这一增速分别为35.5%和14.1%

  除了资本扩张带来的压力,金融去杠杆、MPA考核等政策,也令银行资产充足状况承压。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表示,商业银行扎堆上市,短期内的主要原因是许多地方银行普遍面临资本充足率的压力,而在MPA考核之下,资本充足率属于一票否决制,同时资本充足率也是自身业务发展的最大约束。

  而上市被视为企业补充资本的一个重要渠道。首创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剑辉认为,前期由于银行业的业务扩张比较显著,资本金方面的压力也相对较大,同时银行资本充足率的要求较高,而上市也是尽快满足资本充足率最快捷、最有效的方式,所以这也是多数金融机构尤其是中小银行选择上市的主要原因。

  监管态度不减

  事实上,今年以来银行IPO节奏有加速迹象,目前已有6家银行成功过会,重新点燃市场的信心。黄志龙表示,目前来看,银行上市有可能会加快,但是还需要看股市的情况,如果股市无法出现明显回升,银行上市节奏加快会进一步对股市形成压力。

  “一些地方银行从业务和发展周期看,进入到成熟期,寻求上市本身有利于增加竞争和资本优势,对地方金融市场也有很大帮助,所以一方面是企业的需要,一方面是政策的需要。”500金研究院院长肖磊指出,银行上市应该说会有加快速度的迹象,这跟大的金融供给环境有关系,目前看需要更多能够盘活金融自愿的银行类企业上市。

  但是对于年内IPO提速的猜测,王剑辉分析称,整体来看,目前排队的银行中,多数为前期累积的或者前期有些需要反馈的银行,后续排队的银行现在并没有加速的趋势。因为在整体去杠杆主旋律还没有改变的情况下,金融机构还是面临一定程度监管方面的制约,所以后续银行大规模上市的可能性也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瑞丰农商行、青岛农商行在上会前被临时取消,也体现了监管对于拟上市银行严格审核的态度。肖磊认为,从监管的角度讲,上市实际上会完善这些金融机构的治理机制,提高应对风险的能力,整体效率也会提高,所以监管也更乐意有稳定盈利的地方银行上市,符合整个金融开放的政策定位。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吴限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