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筹中小创白马股外资的口味在变

钱江晚报

2019-02-12 06:29

  本报讯 新年新气象,随着一批年前观望资金的回归,A股如期上演了猪年开门红。大盘涨1.36%,时隔一年之后首度站上半年线。不过,昨天两市领涨的主力来自深圳的中小创,其中,创业板指数大涨3.53%,收复60日线和1300点,中小板指数涨3.39%,深圳成指的涨幅也超过3%。

  “今天市场的表现,可谓人心思涨。去年的惨烈调整,让很多资金退出市场后观望,而现在政策面暖风不断,外资也在大举抄底,所以春节一过,一些踏空的资金陆续回归市场了。”私募程先生表示。在本报昨天的报道中,前海国元基金王忭也提示投资者,A股市场最密集的一波业绩地雷已经过去,如今整个市场的业绩风险和商誉风险都大大降低,开年首周的机会大于风险。

  北上资金延续了年前持续大买的节奏。数据显示,昨天净流入的北上资金为49.7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16.6亿元,深股通净买入33.1亿元。加上1月份净流入的600多亿元,2019年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662.35亿元。昨天流入深市的北上资金是沪市的两倍,这说明中小创板块中的二线白马股也进入了外资的“菜篮子”。

  在深股通前十大成交股中,有六家是中小板公司,分别为海康威视、洋河股份、立讯精密、大族激光、大华股份和分众传媒,其中海康威视净买入1.43亿元,立讯精密净买入3.11亿元,大族激光净买入2.3亿元,大华股份净买入6300万元,分众传媒净买入1.27亿元。贵州茅台和五粮液继续受到北上资金的青睐,洋河股份则被北上资金净卖出1.48亿元。

  “开门红的背后是市场活跃度在进一步提升。总的来看,反弹行情仍然可期。”乾通易嘉王志强表示,昨天新零售板块、燃料电池板块、影视板块、5G通信板块、风电板块和养殖板块等都相当活跃。这些热门板块活跃之后,市场会出现一定的分化,到本月下旬估计会切换到炒政策预期的行情,给国企改革板块或带来新机会。王志强认为,后市可以关注三条投资方向:一是稳增长的新基建,二是5G通信、军工等弱周期行业龙头,三是低估值高分红个股的确定性收益。

  东方财富季菲菲表示,2月至4月,业绩将会是市场的一大关键词。“开年后一季度是信贷高峰期,这时候资金最为宽松。与此同时,各路资金会在一季度重新布局,包括公募基金在一季度进入调仓和建仓的高峰期,还有外资QFII增量资金入市概率增加,这个阶段政策密集出台的预期也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季菲菲认为,大盘放量突破半年线压制后,行情有望升级,她建议投资者关注有业绩支撑的低估值白马股。

  牧容投资代恒桥则建议投资者不要因开门红而又头脑发热,随意追涨杀跌。他建议投资者关注业绩预增、次新、前期超跌低价股等板块。 本报记者 刘芫信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