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原科技奖励 企业成为“创一号”

科技日报

2019-02-14 01:29

  科技日报兰州2月13日电 (邸金 杜英)13日下午,2018年度甘肃省科技(专利)奖励大会在兰州召开,来自14个市州的科技“担当”自信洋溢地走上领奖台,共同接受陇原人民的“点赞”。

  此次共评选出150项科学技术奖、50项专利奖、1项省企业技术创新示范奖和1项优秀科技创新企业家奖。其中,“油水分离材料的仿生设计制备与性能调控”和“几类非线性方程解的分歧、爆破及行波的波速”荣获自然科学奖一等奖,“高技术工业用聚合物基动密封材料关键共性技术及工程应用”和“边坡工程灾害防控技术创新及应用”获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1项成果获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5件专利获专利奖一等奖。兰州金川科技园有限公司荣获企业技术创新示范奖,天水电气传动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王有云获得优秀科技创新企业家奖。

  记者获知,“具有国际影响力”是此次科技奖励的亮点之一,“油水分离材料的仿生设计制备与性能调控”在仿生构筑超亲/超疏润湿特征的表界面、揭示润湿表面在油水分离中的相互作用规律、实现油水混合物的选择性分离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一种降低铝电解阳极效应的控制方法”解决了传统铝电解生产中阳极效应系数高、效应时间长的问题,属于行业基础研究创新。

  另外,企业越来越多地成为“创一号”,2018年科技进步奖获奖项目中,由企业牵头或参与完成的有59项,占46%;技术发明奖11项,其中7项由企业参与完成。专利奖项目中,有43项授予了企业,达到86%,其中既有金川公司、酒钢、白银公司等千亿级的百强龙头企业,还有21家民营企业,成为不可小觑的中坚力量。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覆盖的兰州白银两地获奖项目更是高达124项,占获奖项目总数的81%。大象能源科技公司通过专利权质押实现融资4000万元,知识产权运维效果显著。

( 编辑:罗伯特 )